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三年台灣商界社群聯誼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二○一三年台灣商界社群聯誼酒會的致辭全文:

李大壯主席、陳光丕主任、江素惠榮譽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台灣商界社群聯誼酒會。

  投資推廣署每年都舉辦聯誼酒會,跟在香港的台商保持聯繫、增進友誼。今年除了繼續得到香港台灣工商協會的鼎力支持外,更加是第一次跟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聯手合辦,進一步落實加強港台雙互合作的精神。在此,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各位來賓致以最熱烈的歡迎,同時也對各位到香港開展業務的台商,表示衷心的感謝!

  台灣和香港的關係一向非常密切,彼此都是對方的重要貿易夥伴。台灣食品深受港人歡迎,我知道台北貿易中心今年安排的幾個台灣食品展銷會,都非常成功。

  台港兩地交往頻繁,二○一二年有約二百一十萬人次的台灣旅客訪港。台灣是訪港旅客的第二大客源市場。自去年九月我們為台灣旅客推出免費網上預辦入境登記安排,訪港的台灣旅客在今年首季便有百分之八的增長,共約五十二萬人次。到了八月底,總數已接近一百四十萬人次。香港市民到訪台灣在去年也突破了一百萬人次。另外,目前在香港營運的台商眾多,從事包括金融、餐飲、電子、物流、進出口等多元化的業務,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二○一二年,兩地雙邊貿易總額接近三千二百六十億港元,使台灣成為我們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從二○○八年到二○一二年,貿易總額平均每年有百分之七的增長。去年,兩岸貿易中有五分之一經過香港,總額高達四百四十億港元,可見港台兩地的關係是何等密切。

  此外,港台兩地的關係也展示了多方面的合作。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已經成立超過一年,而同時,協進會及策進會也已經多次互訪,大大增進了兩地之間的經貿文化合作和交流。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將落實更多雙邊互惠的合作,進一步深化兩地在經濟產業、觀光旅遊以及文化藝術等領域上的合作。

  事實上,投資推廣署的人員今年也曾多次到台灣推介香港的營商環境。其中九月份更由署長率領在台北和廣東省肇慶市舉行了一場聯合推廣活動,吸引三百多位商界朋友出席。投資推廣署以及它在台灣的團隊會繼續努力,為港台兩地商界尋找更多合作機會,並協助台商順利在香港開拓業務。

  在這個美好的晚上,讓我再一次歡迎今天蒞臨的各位嘉賓,祝願各位萬事如意,也祝願港台兩地共同努力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一帆風順,鵬程萬里,共創繁榮。謝謝!



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