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陜港合作發展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陜港合作發展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江省長(陜西省副省長江澤林)、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出席陝港合作發展交流會。我代表特區政府歡迎江省長及陝西省代表團繼去年十一月後再次到香港來。我也歡迎各位從陜西遠道而來的嘉賓。

  香港跟陜西之間關係密切,商貿往來頻繁。香港一直以來都是陝西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港商主要投資在商貿、房地產、服務業、食品加工及製造業等。到二○一三年六月底,陝西省累計港資項目超過二千四百個;合同港資約一百四十億美元;實際使用港資約八十九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超過百分之四十五。

  港資在陜西的投資也一直在上升。二○一三年上半年,陝西省新批外商直接投資企業共有八十二家。其中,新批港資企業佔二十二家,合同港資八億七千萬美元。

  陝西省是國家的地理中心點,是往來亞歐大陸的通道。國家推行西部大開發戰略,在「十一五」規劃中確定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天水經濟區」為西部大開發三大重點經濟區之一,成為西部增長的亮點。這些國家級的發展政策,令陜西的經濟高速發展,再加上CEPA(《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的簽訂,為港商在內地的發展帶來了重大的機遇。我們希望陝西省政府在CEPA框架下進一步引進港商全方位的投資,推動陝西省的經濟發展,互利共贏。

  為了更有效地利用CEPA的平台,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辦)跟陜西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以及陜西省商務廳合作進行了「CEPA在陜西落實情況」的調研。這個調研快將完成,將會幫助更加了解CEPA在陜西的落實情況,並提出具體建議加強CEPA的落實。陝西位於中國的中心,在物流等服務業的發展處於有利位置,正好讓香港服務業的資金、經驗和人才在港陝兩地鞏固的合作根基上進一步發展。

  在另一個方面,作為世界級的國際金融和服務業中心,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我們期望有更多陝西企業到香港來投資,特別是對外貿易和金融業板塊。香港的國際網絡、經驗和專業服務,可以幫助他們提升企業管理,走向國際化。

  特區政府將繼續跟陝西省政府保持良好的合作和聯繫,並致力繼往開來,在經濟、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推動兩地交流。此外,特區政府的駐成都辦也會和陝西省各有關部門、香港(西安)商會、香港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及香港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鼎力合作,為在陜的港商及內地企業提供資訊與協助。

  最後,我祝願陝西省政府在香港舉辦的經貿活動取得豐碩成果。謝謝!



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