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署署長出席第四屆「灣仔皇東節環保潮車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署署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第四屆「灣仔皇東節環保潮車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先生、胡文新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亦很多謝主辦單位,邀請我出席今日的「灣仔皇東節環保潮車展」開幕典禮。灣仔皇東節今年已是第四年舉行,以推廣環保、健康生活及快樂社區為宗旨。

  車輛排放的廢氣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減少車輛排放的廢氣可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以達致改善社區和生活質素的目標。為此,政府一直以來都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現時,新登記的電動車獲豁免繳付首次登記稅;而企業購買電動車的資本開支在首年可以享有百分百的利得稅扣減優惠。

  使用電動車將會是社會未來的趨勢,而政府亦一直帶頭使用電動車。現時在各個政府部門使用的電動車總數約為一百二十輛,而在未來數個月亦將會有新的電動車投入服務,數目將增加至超過二百一十輛。在政府推廣和環保意識下,市民和企業亦相繼開始使用電動車,現時全港使用電動車的總數約五百輛,比起二○○九年的十六輛已高出很多倍。政府會繼續鼓勵公營機構和大企業使用電動車。

  現時的電動車在性能和款式方面比起引進初期已有很大進步,現時全港已經有二十三個電動車型號,其中已包括私家車、電單車、巴士、貨車,以及的士等。民間和大學亦不斷發揮創意,投入資源研發及設計電動車。就以今年大會的環保潮車展為例,車展其中的一個展品是由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創作的「未來之車」,藉其具創意的外形,引發市民對電動車的興趣和環保的關注。政府亦會繼續與各地電動車生產商保持聯繫,鼓勵他們向香港市場提供更多合適電動車型號,以供市民和運輸業界選用。

  另一方面,我們亦明白充電站的安排將會是考慮是否使用電動車的重要因素之一。故此,政府一直和商界協力擴展充電網絡。現時本港已經有一千多個公眾充電設施,其中約五百多個設於運輸署和其他政府部門轄下的停車場,和另外約五百個設於全港十八區不同的屋苑和商場。我深信在未來的日子,不論是在政府或者商界的設施,充電站的覆蓋範圍和數目將會不斷增加,市民和企業使用電動車將會更為便捷。

  希望各位參觀今日的展覽後,會對電動車加深認識,及對環保增加認同。最後,我謹祝第四屆灣仔皇東節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