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臣山及淺水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壽臣山及淺水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壽臣山及淺水灣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位於香港島南部,佔地約440公頃,北接香港仔郊野公園,東及大潭郊野公園,西面以黃竹坑道及香港仔隧道為界,南面涵蓋熨波洲及多個海灣。

  區內有林木茂盛的山坡、低密度住宅及著名泳灘,包括深水灣、淺水灣、中灣及南灣,使該區成為本港一處重要的康樂區。而在淺水灣道靠山的一面及中灣的後山谷則有一些高樓大廈。

  區內大部分住宅被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佔地約74.5公頃。為保存該處開闊的視野、美化與具特色的環境,及避免通路系統負荷過重與避免過度發展,此地帶共細分為九個支區,以反映不同的建築物高度管制、地積比率與上蓋面積的限制。

  淺水灣道靠山的一邊和中灣後山谷的多塊住宅用地被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佔地約21.2公頃。為保存該區的現有特色和確保不會出現過度發展,以致超越道路及公用事業設施系統的負荷,此地帶內的發展計劃受特定地積比率及上蓋面積限制。

  為方便區內居民及泳灘用者,現有三個購物中心,一個位於壽臣山及兩個於淺水灣區,該些土地被劃為「商業」地帶,共佔地約0.6公頃。

  約5.4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區內需要;而17.5公頃土地則劃為「休憩用地」地帶,為當地居民與各區來訪人士提供戶外空間,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

  區內多幅作指定用途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佔地約10.2公頃。有關用途包括位於深水灣的哥爾夫球場及會所、熨波洲的香港遊艇會、臨近淺水灣被保育為餐廳及零售用途的歷史建築物,及位於淺水灣的海景大樓及前麗都所在的土地。

  區內的山坡及熨波洲的大部分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佔地263公頃。一片長滿珍貴的闊葉土生樹木和稀有植物品種的土地,佔地約10.5公頃,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此外,具有賞心悅目地理特徵的天然未開發沿海地區被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佔地8.9公頃。部分香港仔郊野公園和大潭郊野公園的用地則被劃作「郊野公園」地帶,佔地約2.5公頃。

  壽臣山及淺水灣分區計劃核准圖編號S/H17/13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及南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