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歐盟與香港特區政府系統對話會議促進緊密聯繫(附圖)
*************************

  歐洲聯盟(歐盟)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香港進行第七次年度系統對話會議。系統對話會議是一個有效平台,讓歐盟和特區政府的高層官員按雙方同意的議程,商討共同關注的議題。

  會議由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區總監維奧雷爾.伊斯蒂奇瓦亞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袁小惠共同主持。雙方就多個議題進行具成效的討論,促進彼此了解及確定進一步合作的範疇。

  特區政府代表團由袁小惠率領。她歡迎率領歐盟代表團的維奧雷爾.伊斯蒂奇瓦亞再次來臨香港。她表示,香港和歐盟的經濟及貿易關係持續緊密,在二○一二年,歐盟繼續是香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貿易額達6,380億港元(約640億歐羅)。

  袁小惠說:「系統對話會議一直擔當促進特區政府與歐盟緊密聯繫的重要角色。雙方均認同加強共同關注議題的相互了解及交流,對香港與歐盟的經濟效益尤其重要。我們期望來年與歐盟,在教育及商貿等範疇有更緊密的合作,並於競爭政策方面探討進一步交流。」

  維奧雷爾.伊斯蒂奇瓦亞表示,歐盟及香港是重要的貿易及投資夥伴。歐盟欣見「一國兩制」的原則在香港成功實施,並受惠於香港經濟的持續繁榮。他指出,今年的對話會議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歐盟和香港的合作。

  他說:「香港是歐盟公司的重要區域總部所在地。香港具備獨特地位及富有經驗的服務業人才,為歐盟的公司提供渠道,進入內地及區內其他主要市場。我們期望將來能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的緊密經貿關係,並在其他重要的範疇,例如財經事務、競爭政策、海關、知識產權的執法,創新科技研究以及教育方面增加合作。」

  雙方互相介紹最新經濟情況,包括自由貿易協定進展。香港代表團向歐盟介紹財經事務的最新發展,例如計劃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進一步使核數師監管制度獨立於審計業的建議,以及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最新發展。香港代表團亦向歐盟概述《競爭條例》的實施進度、香港中學文憑獲認可的持續進展,以及關於空氣質素及廢物管理的最新藍圖。

  歐盟代表團向香港重申,其經濟已回復增長並將繼續復蘇。歐盟加強了經濟管治架構和實施前所未有的措施,以協助歐盟及歐元區面對未來的挑戰。歐盟向香港介紹多項香港可能有興趣的措施,包括提升能源效益、供應鏈安全、歐洲聯盟學術計劃的進展、「Erasmus for All」計劃、博洛尼亞進程的參與、「Horizon 2020」計劃的推出,以及財經事務規則的最新發展,包括成立銀行業聯盟。

  雙方欣見歐盟駐港辦事處在港服務二十年,加強了歐盟與香港的雙邊關係,並期待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訪港。

  香港及歐盟同意就歐盟資歷架構及香港資歷架構加強合作,並繼續按既定渠道,保持緊密聯繫及議定下一輪對話的進一步合作範疇。雙方最後重申將致力奉行並維護自由貿易,亦共同希望本年十二月在峇里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九次部長級會議取得成果。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