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應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應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多謝代主席先生。

  多謝陳議員提出這項動議,帶出香港應該如何應對內地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這個議題,以及吳亮星議員的修正案,今日還有郭家麒議員的修正案。

  國務院於今年八月二十二日正式批准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驗區)。試驗區覆蓋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及洋山港保稅港區四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面積大概是二十九平方公里。

  國務院於九月二十七日公布試驗區的總體方案,而試驗區也於九月二十九日正式掛牌成立。總體方案突出試驗區是推進國家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試驗區會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創新貿易和投資管理模式,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並且在防範各類風險之下,擴大服務業開放及推進金融領域開放創新,形成可複製及可推廣的經驗,更好地為全國作出示範和發揮服務全國的作用。

  試驗區的總體方案涉及的主要任務,包括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擴大投資領域的開放、推進貿易發展方式轉變;深化金融領域的開放創新;以及完善法制領域的制度保障。總體方案亦提出要營造相應的監管和稅收制度環境,創新監管模式,促進試驗區內貨物、服務等各類要素自由流動,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和貨物貿易深入發展,形成公開、透明的管理制度。同時,在維護現行稅制公平、統一、規範的前提之下,以培育功能為導向,完善相關政策。

  就擴大服務業開放方面,除了十八項關於金融服務、航運服務、商貿服務、專業服務、文化服務及社會服務多個領域的開放措施之外,亦公布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或稱為「負面清單」。採用「負面清單」,即是就允許外商投資的領域,設立一份清單,清單所列的領域,對外商投資實行特別管理或限制措施,亦即繼續沿用外資審批制度,每一個投資項目要先經過准入前的審批。至於「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將外商投資項目由核准制改?備案制,及將外商企業合同章程審批改?備案管理,在外資審批上基本上實現「准入前的國民待遇」。

  雖然目前試驗區提出的「負面清單」仍然在很多領域下保留限制性的措施,但我們相信內地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採用「負面清單」的方式,顯示國家推進和開放服務業的決心,並且為日後全國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產生示範作用。

  我也相信試驗區的成立,將會為滬港兩地帶來更多合作的空間,多項已經公布的擴大服務業開放措施,亦可為香港業界帶來更多商機。我們會把握試驗區的機遇,同時繼續鞏固香港的營商優勢,加強金融建設,並且加強與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合作以至區域經貿合作,致力提升香港作為中國面向全球的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的地位,令香港的經濟能夠持續發展。

  主席,我希望繼續聆聽各位議員對議案的意見,之後我會作詳細的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