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促進經濟發展的措施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回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本年十月三十一日主持第三次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會議後向傳媒表示,會議討論了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所需的土地資源、現在土地的使用情況,以及將來規劃土地時如何配合和支持不同產業的發展。經委會轄下四個工作小組的召集人亦分別就「航運業」、「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會展及旅遊業」和「專業服務業」方面作出匯報。然而,有評論指出,經委會至今仍未提出具體的發展和支援經濟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面對本港土地供應不足,政府在計劃未來經濟發展所需的土地資源時,有否評估應支持發展哪些產業;若有,如何分配工、商業用地予不同產業,以及該等用地的面積及位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經委會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召集人表示,該工作小組希望政府可爭取參與制訂國家政策,令專業服務不會被忽略,以及為香港專業服務界帶來機遇,特別是在爭取享有相同國民待遇方面,政府準備在哪些方面落實兩地專業互認資格,以及有否具體的目標及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經委會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召集人表示,希望將舊啟德機場跑道末端發展成為一個世界級、非常具吸引力的旅遊景點,政府估計該旅遊景點何時落成、每年可吸引多少名旅客來港、會為香港帶來多少收益,以及可創造的職位數目為何;若沒有作出估計,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經委會」),就如何擴闊香港經濟基礎及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及發展的整體策略和政策,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見;並會檢視及探悉有助香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行業或行業群,及提議扶助相關產業發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經委會至今已召開了三次會議;轄下分別負責航運業,會展及旅遊業,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以及專業服務業的四個工作小組亦已全面投入運作。經委會已訂定了整體工作方向,並就一些重要課題,包括人力資源的需求及供應,以及香港土地供求等進行討論。各工作小組亦已分別訂定工作計劃及初步建議或可能的方向。

  各工作小組會進行深化研究,以確立有關初步建議或方向的可行性,及與政府部門檢視實施方面的細節。我們期待經委會及各工作小組盡早向政府作出正式的具體建議,供政府考慮及按序落實執行。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分別作出以下回覆:

(一)經濟活動與土地供應息息相關。因此政府在考慮發展及支援產業的同時,亦要留意產業對用地的需要,並適時作出配合。

  規劃署二○○七年完成的「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中包括評估香港商業中心區甲級寫字樓、一般商業用地(即商業中心區甲級辦公室外的私人辦公室、工業╱辦公室樓宇、分層工廠大廈及私人貨倉)及特殊工業用地(即具特定設備要求的用地)的未來需求。因應有關評估,政府持續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致力增加不同經濟用地的供應,包括將九龍東轉型成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有潛力提供約四百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政府亦會逐步將現有核心商業區內合適的政府辦公大樓及「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改作商業用途。

  另外,經委會及轄下各工作小組正就政府應推行的具體支援個別產業的政策及措施進行研究及考慮,現階段尚未就產業用地的具體建議作出結論。然而,香港可發展土地有限,用地量高或低增值而勞工密集的行業對創造優質就業機會,以及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未必有幫助。因此我們相信經委會及工作小組會聚焦建議把資源投放於高增值或高技術且有優勢或發展潛質的行業或工序。

  政府會繼續因應有關建議而制訂合適的措施,包括密切留意相關用地供求並更新用地規劃,務求提供合適土地支援相關產業及經濟發展政策,並善用香港珍貴的土地資源。

(二)根據個別專業界別的實際需要,政府會繼續爭取落實兩地專業資格認可的措施,形式可包括直接認可、短期/臨時認可、互認、豁免部分考試等,並且爭取香港專業人士和企業享有與內地專業人士和企業相同的國民待遇,並將這些措施和待遇適用於全國。此舉既可幫助香港專業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又可協助推動內地服務業的發展,並促進兩地專業人士和企業聯手「走出去」,拓展國際市場,達致互利雙贏的局面。

  不同專業有不同的規範、要求、責任和市場等考慮,所以,其適用的開放措施的形式及所處的階段均各有不同。扼要來說,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現階段專業界別已有不同形式及階段的兩地專業資格認可的措施。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為香港專業界別盡力爭取擴大專業資格認可的領域,並容許他們以此認可資格在內地註冊執業及開業,為香港專業人士及企業開拓更多發展專業的機會。

(三)行政長官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末端有極大潛力發展為本港新的旅遊及娛樂中樞,並建議在該處建立名為「飛躍啟德」的城中樂園,以供本港市民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享用。就此,政府會根據已批核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舉辦「飛躍啟德」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比賽」),就「飛躍啟德」的整體規劃、設計以及布局等方面徵集具創意及卓越的設計和構思,以期將這幅位置優越的珍貴市區用地發展成首屈一指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供廣大香港市民及旅客享用,並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

  我們期望該比賽能提供饒富創意及優秀的建議及構思。政府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公布比賽細節,並預計於二○一四年底左右公布比賽結果。由於具體建設項目及設計尚待比賽後敲定,現階段未能估算項目帶來的額外經濟收益。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