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郊野公園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郊野公園條例》(《條例》)就郊野公園和特別地區的指定、管制和管理,以及設立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等事宜,提供法律依據。關於郊野公園的指定、管制和管理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按《條例》指定為郊野公園範圍內的土地當中,私人土地所佔的面積為何;政府根據甚麼機制、準則和考慮因素,決定是否將某幅土地指定為郊野公園;過去十年,當局有沒有定期檢討及有否修改有關的機制、準則、考慮因素,以及郊野公園的位置、範圍和面積;若有,檢討及修改的詳情為何;若沒有檢討,原因為何,以及日後會否定期進行檢討;

(二)市民可透過甚麼機制就郊野公園的指定向政府表達意見或訴求,而政府處理該等意見及訴求的機制為何;過去十年,政府每年接獲多少宗市民就郊野公園的範圍、使用和管理等事宜作出的投訴;該等投訴的類別、所涉郊野公園的名稱,以及跟進結果分別為何;及

(三)現時在各個郊野公園供市民享用的主要設施為何;過去五年,每年各個郊野公園內的公共設施的維修費用及管理開支分別為何;當局有否就該等設施的使用率和效益進行評估;若有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有何具體的改善建議(例如提高使用率、優化設施,或新增合適的設施);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的問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當局採用一套既定的原則及準則評估某幅土地是否適宜指定為郊野公園,其中包括評估有關地點的景觀質素、康樂發展潛力、保育價值、面積、土地類別以及管理成效等因素。事實上,現時各郊野公園內共有約四百六十公頃的私人土地。二○一○年六月,我們發現有人在西灣的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的私人土地及政府土地上進行違例挖掘工程,此事引起公眾高度關注,公眾期望政府能加強保護香港的「不包括的土地」。西灣事件發生後,政府承諾會盡快將當時尚未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不包括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或透過法定規劃程序確立合適用途,加以管制。為此,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總監(總監)於二○一一年五月檢討有關指定郊野公園的原則及準則,並確訂上述的評估機制原則上依然適用,同時亦表明即使某地點包含私人土地,當局也不會自動視之為不把該地點納入郊野公園的決定性因素。

  郊野公園的指定、取代及修訂均須按照香港法例第208章《郊野公園條例》(《條例》)內的規定進行。在更新原則及準則後,當局經評估後認為位處西灣、金山及圓墩三幅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適合納入郊野公園。當局已根據《條例》制訂《2013年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指定令),以修訂西貢東郊野公園、金山郊野公園及大欖郊野公園的界線,將上述郊野公園「不包括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內。指定令已於今年十月十六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立法會已成立一個小組委員會研究這項指定令。

(二)總監會在指定郊野公園程序的不同階段進行諮詢。一般而言,總監會在展開法定程序前諮詢有關持份者,如村代表、鄉事委員會或區議會。在擬備郊野公園的未定案地圖時,總監須根據《條例》第8(4)條諮詢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委員會)。凡總監已根據《條例》第8條擬備了建議中的郊野公園的未定案地圖,須按照《條例》第9(1)條的規定,在憲報刊登公告,並將未定案地圖供公眾人士查閱。如在公告刊登之日起計六十日內的查閱期間,任何人因未定案地圖而感到受屈,可按照《條例》第11條將其反對該未定案地圖的書面陳述送交總監及委員會秘書。委員會會就反對進行聆訊,然後將未定案地圖和反對及申述的附表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以待批准。

  另外,過去五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接獲市民對郊野公園的管理的投訴數字詳見附表一。接獲的投訴主要涉及郊野公園設施的維修及保養、植物管理、環境壎芚央C署方已適時就各宗投訴作出調查及跟進。署方並沒有有關郊野公園的範圍及使用的投訴數字;及

(三)漁農自然護理署在各個郊野公園都有提供適當的康樂設施供遊人使用。這些康樂設施主要包括燒烤地點、郊遊地點、露營地點、行山徑、越野單車徑、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自然教育徑及樹木研習徑等。過去五年,維修及管理這些郊野公園的設施所需的費用詳見附表二。

  在二○一二年,郊野公園的遊客數目共約達一千三百萬人次。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會定期進行一系列郊野公園教育活動,來提高學生及公眾人士對香港郊野公園及自然保育的認識。漁農自然護理署過去數年都有在郊野公園進行遊客調查工作,以了解遊客對郊野公園設施的意見及需求,從而作出適當的改善。雖然沒有就個別設施的使用率進行調查,但就過往的調查數據顯示,遠足、燒烤及散步為遊客到訪郊野公園的最主要活動。綜合來說,使用者大多數都對郊野公園的設施表示滿意。漁農自然護理署會依據調查的資料及實地觀察,檢討現有郊野公園內的設施之安排及服務質素,以配合遊人的需要。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