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交津計劃)在二○一一年十月推出,並在二○一三年一月實行優化措施,讓交津計劃申請人選擇以住戶或個人為基礎提出申請(俗稱「雙軌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領取交通津貼的人數,以及獲發放全額(即每月600元)和半額(即每月300元)津貼的人數和由交津計劃推出至今已發放的津貼總額分別為何,並按申請人住址所屬的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目前的交通津貼申領人數與政府當初預計的合資格申請人數目(約43.6萬)如何比較;

(二)由交津計劃推出至今,當局分別接獲多少宗關於該計劃的查詢及投訴,以及該等查詢及投訴的內容為何;

(三)當局如何宣傳雙軌制及有否評估宣傳工作的成效;現時推行交津計劃的人手編制和每年的行政開支為何;

(四)鑑於公共交通票價連年上升,而有基層組織的調查發現,居於新市鎮的基層勞工每月的跨區交通費開支平均達784元,當局有否就交通津貼的金額進行檢討;會否因應市民的交通費負擔增加而將全額津貼的金額增加至每月800元;若會,具體的建議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報道指出,當局在訂立貧窮線後正研究有關推出貧窮家庭低收入補貼的建議,當局有否評估該建議對交津計劃的影響,包括需否修訂或取消交津計劃,或將其納入新的低收入補貼計劃;若有評估,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三年十一月七日,交津計劃已發放4億6,720萬元津貼,領取津貼的申請人數達60 110人,涉及116 480人次,其中55 812名申請人(107 152人次)獲發全額津貼,1 365名申請人(1 984人次)獲發半額津貼,及6 190名申請人(7 344人次)在同一申請的不同月份獲發全額或半額津貼。む註:部分申請人在每一輪申請獲發的津貼額(例如:全額、半額)會有不同,因此各分項的總和不等於總數。め按申請人住址所屬區議會分區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

  在交津計劃實施前,當局曾按照住戶入息和工時統計數據來推算可能受惠的人數,但由於政府統計處沒有住戶資產水平的資料,我們未能知悉當中有多少人亦能符合計劃的資產限額。此外,合資格人士會否申請津貼,也受其他個人因素影響。當時推算的數字只作為申請撥款的粗略參考,而非合資格申請人數的目標數字。

(二)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交津計劃共收到143 638宗查詢,查詢內容主要是津貼的申請資格和申請方法。同期,勞工處共接獲37宗有關交津計劃的投訴,主要涉及處理申請事宜。

(三)勞工處已廣泛宣傳交津計劃及「雙軌制」的申請方法(即申請人可選擇以個人或住戶為基礎申請津貼),宣傳方法包括:播放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印製單張和海報以廣泛派發和張貼;在公共交通工具、報章和目標機構的刊物刊登廣告;在戶外展示宣傳橫額;在公用服務收費帳單上加入宣傳信息;以及在招聘會和展覽會上進行宣傳等。以個人為基礎的申請最早可於二○一三年七月提交,截至二○一三年十一月七日,勞工處已收到20 166宗以個人身分提出的申請,顯示宣傳工作已有一定成效。

  勞工處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科在二○一三年十月底有175名公務員及99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交津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行政開支為6,410萬元。

(四)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一二年第四季(最新)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交津計劃的目標受惠人士每月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工作地點的平均交通費開支為436元,當中需跨區工作人士的平均交通費開支為489元。現時每月600元的全額津貼足以支援大部分合資格的申請人。我們會繼續留意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相關數據。

(五)根據二○一二年香港貧窮情況的分析,當局認為扶貧工作的重點應該是推動就業和支援兒童。我們現正認真研究各方團體及學者就低收入在職家庭補貼所提交的方案或意見。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