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放射診斷造影電子報告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公布一宗涉及兩名癌症病人在荃灣港安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的電子報告事件︰

  醫管局總辦事處於十一月五日收到瑪嘉烈醫院通報,一名護士在十一月四日檢視一名結直腸癌病人的電子檢查報告時,發現由荃灣港安醫院傳送的電腦斷層掃描電子報告,是屬於另一名病人。該名癌症病人早前經由醫管局「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先導計劃」(協作造影)轉介至荃灣港安醫院,於十月三十日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瑪嘉烈醫院察覺有關事件後,立即通知荃灣港安醫院,而荃灣港安醫院亦於同日將正確的電腦斷層掃描報告經電子病歷紀錄系統傳送至瑪嘉烈醫院,取代錯誤傳送的報告。由於有關病人的覆診日期是在十一月六日,其檢查報告已糾正,故未有影響其臨床診治。瑪嘉烈醫院已向病人交代及解釋事件。

  荃灣港安醫院在跟進調查瑪嘉烈醫院事件時,於十一月七日通報醫管局,再發現一宗錯誤傳送電子報告個案,涉及一名於十月三十日在荃灣港安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的屯門醫院結直腸癌病人。屯門醫院即時獲知會,而荃灣港安醫院亦立即將正確的檢查報告傳送到屯門醫院。

  根據屯門醫院的紀錄,涉及的癌症病人在報告糾正前,已於十一月四日到醫院覆診。醫生事後再檢視個案,確定事件不會對病人臨床診治有大影響,而院方亦會按原定臨床計劃繼續治理病人,並會依照其檢查報告結果顯示,另外安排泌尿專科治療。屯門醫院已就事件向病人解釋並表示歉意。

  根據荃灣港安醫院的初步調查顯示,事件的原因可能與醫院於十月十六日開始就新的「放射服務資訊系統」進行壓力測試有關。在醫管局協助下,荃灣港安醫院已全面檢視由十月一日開始進行的所有電腦掃描檢查紀錄,證實並無其他報告出現問題。

  荃灣港安醫院已採取措施即時停止有關壓力測試。另外,所有經由「協作造影」計劃轉介的個案都會由電腦系統及人手同步複檢,以加強核對病人身份過程的準確性。長遠來說,醫院亦承諾會引入更先進的資訊科技系統,以確保病人紀錄準確無誤。

  醫管局非常關注該兩宗事件,並已要求荃灣港安醫院徹底深入調查,然後提交詳細報告。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荃灣港安醫院的表現和落實改善措施的情況,亦會提醒其他參與「協作造影」計劃的私營服務機構,必須確保病人的身份正確無誤。

  荃灣港安醫院已將今次事件呈報壎芵p。

  醫管局「協作造影」計劃於去年五月推出,由政府撥款資助,旨在透過公私營協作模式,加強四類癌症病人(包括結直腸癌、乳癌、鼻咽癌及淋巴癌)的放射診斷造影服務。除了荃灣港安醫院外,另外四間參與的私營機構為聖保祿醫院、香港體檢、卓智醫學掃描診斷中心及仁安醫院。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