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出席「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職業安全健康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職業安全健康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趙鐵錘會長、楊富局長、黃志雄局長、各位兩岸四地的代表、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職業安全健康學術研討會」的開幕典禮。

  這個每年一度的學術研討會,得到來自中國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學者、專家踴躍出席,發表職業安全與健康的研究報告和探討問題的解決方案。各位的寶貴意見,為海峽兩岸、港澳地區的職安健從業員帶來啟發,發揮提升職安健文化的積極作用。

  工作意外除了令員工身體損傷外,他的家人、僱主以至社會都因而要付出高昂的代價。我們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工作意外發生,當中有賴僱主、僱員、相關專業團體及政府多方合作,努力消除工作間的危害。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處一直以來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以及教育培訓,致力提高本港的職安健水平。同時,我們與社會上各相關團體合作推動本港的職安健文化,提高僱主與僱員的安全意識,達致減少工作意外的目標。

  經過各方共同努力,近年香港各行各業的職安健表現已有持續而明顯的改善。在過去的十年,職業傷亡個案由二○○三年的42 000多宗下降至二○一二年的39 900多宗;千名僱員傷亡率亦由17.7下降到14.1,減幅達百分之二十。然而,我們對促進職安健的工作不容鬆懈,尤其那些高危、易生意外的行業和活動,例如建造業、高處工作、電力工作、密閉空間工作、貨櫃處理作業等。勞工處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的嚴厲執法行動,促使僱主及持責者遵守法規,為員工提供一個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此外,我們會密切留意世界各地最新的職安健發展,借鑑合適的危害控制系統及措施,以進一步提升本港的職安健水平。

  最後,我在此謹祝今屆的研討會順利舉辦成功,取得豐碩的成果,並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滿載而歸。

  多謝。



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