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反對擴大輸入外地勞工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反對擴大輸入外地勞工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郭偉強提出,內容為:「政府近日公布『集思港益』人口政策諮詢文件,該文件提及部分行業出現人力短缺問題,引發本地是否需要輸入外地勞工的討論;但實情是近年經濟環境雖然興旺,租金大幅飆升,蠶食了工資的增長,導致『打工仔女』不但未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並且要面對工時長和待遇差等惡劣的工作環境;若輸入更多外地勞工,將進一步削弱本地勞工的議價能力;就此,本會反對擴大輸入外地勞工。」

  潘兆平、易志明、蔣麗芸及李卓人將分別就郭偉強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而陳鑑林亦將提出一項有關應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的議案。內容為:「今年八月,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區),預計自貿區將實施人民幣資本項目開放和利率市場化,亦會透過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加快開放金融、航運、商貿、專業及文化等服務領域;自貿區的發展將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帶來影響;就此,本會促請特區政府在加強香港金融創新建設、爭取與內地服務貿易自由化及與鄰近地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合作等方面,積極研究及制訂相關政策與措施,以應對內地進一步加快市場開放改革的步伐,從而鞏固本港作為中國面向全球的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的地位。」

  吳亮星及郭家麒將分別就陳鑑林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此外,何秀蘭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就二○一三年十月十六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3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令》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三年十二月四日的會議。

  而梁君彥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三日提交省覽有關《2013年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修訂)規例》的內務委員會第3/13-14號報告。」

  法案方面,《2013年鄉郊代表選舉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此外,食物及壎竻膚蔽爣N向立法會提交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年報,並向大會發言。

  在會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