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長遠房屋策略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長遠房屋策略小組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長遠房屋策略的公眾諮詢從九月初開始至今,我們已進行了多場諮詢活動,包括舉行了四場公眾諮詢會,而在明天及下星期,我們會再舉行兩場公眾諮詢會,以收集社會上對長遠房屋策略的意見。我們亦出席各區區議會的會議,介紹諮詢文件和聽取各區意見。

  多謝主席安排今天的公聽會,邀請來自不同界別、但同樣關注房屋問題的團體和人士參加,讓我們可以聽取更多對長遠房屋策略的意見。

  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提出了為每一個香港家庭提供適切而可負擔居所的願景。諮詢文件羅列及分析了許多市民關注的房屋問題,並提出建議讓公眾思考和討論。這些建議目前並非政府已作的定論。在下月初公眾諮詢結束後,長策會會整理收集回來的意見,在明年第一季度向政府提交諮詢報告。政府會在參考報告及主要的公眾意見後,制訂及公布《長遠房屋策略》。

  諮詢文件提出了幾個大方向。首先,文件勾勒出現時房屋問題的癥結,在於供求嚴重失衡。因此,長策會主張政府加強角色,以供應為主導,長期及持續地增加房屋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的供應,並且善用現有的公屋資源。長策會認為,為回應中、低收入人士的住屋需要,新房屋供應應以公營房屋佔多,並初步建議以60:40作為公私營房屋之間的比例,而公營房屋則包括出租公屋和居者有其屋(簡稱「居屋」)。除此之外,長策會亦建議要增加居屋的供應,以回應中低收入家庭和年青人的置居需求。

  諮詢文件根據總房屋需求的估算結果,再考慮到私營房屋無可避免地存在少量的空置情況,推算出未來十年公私營房屋的新供應總目標應為470 000個單位。這個目標,比目前政府為未來十年已承諾的房屋供應量,多出約七萬個單位。為達致這新供應目標,長策會認為政府還需尋找更多的土地以興建房屋。政府會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全力尋找更多合適的土地增建房屋。

  我要在此重申,政府不是「盲搶地」,而是急市民所需,應付市民的住屋需要,並且要建立土地儲備。而所有建屋項目,亦均須合乎各種規劃上的要求(包括環境、交通,以及社區設施等配套)。

  長遠來說,也要逐步增加香港市民的人均居住面積,以及各項基建和文娛康體設施,以至工貿用地,所以我們在在需要覓地和造地。

  就如何處理「茤苤v的問題,我想在此說明,政府的政策是取締所有位於工業大廈內的「茤苤v。至於在住宅樓宇和綜合用途樓宇內的「茤苤v,政府會繼續按照《建築物條例》採取執法行動,以處理不符合樓宇和消防安全規定的問題。對於諮詢文件建議可考慮透過發牌或登記制度以更有效地規管位於住宅樓宇和綜合用途樓宇內的「茤苤v的安全及壎舠〞p,我明白關注團體及茤苳廜鼣o些建議有所保留和憂慮,爭議較大。所以,我希望能在今天的會議上多聽大家對這個議題的意見。當然,最根本和有效解決茤苳嶆礅弇搨n的辦法,就是持續加快加建公屋。

  主席,接茪U來,我會細心聆聽今日出席的各團體及市民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