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竹韻小集送上江南絲竹與廣東音樂的對話
******************

  竹韻小集即將於十二月舉行兩場音樂會,來一次讓江南絲竹與廣東音樂的對話。竹韻小集「花月夜•鳥投林──江南絲竹與廣東音樂的對話」音樂會由何文川指揮,參與演出的演奏家包括李肇芳(高胡)、陳璧沁(二胡)、鄒勵娟(箏)、陳子晉(笛子),並由陳照延為音樂會作粵語解說。

  「江南絲竹」乃吳文化地區的民間傳統音樂,流傳於上海及其鄰近地區。由於大量粵籍人士聚居上海,致使當地同時是「廣東音樂」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基地。受到不同地域文化的衝擊,兩大樂種多年來一直相互影響,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海派」特色。是次音樂會演奏的作品皆出自滬籍或旅滬名家之手筆,並請得「海派」廣東音樂傳人、前上海民族樂團首席、國家一級高胡演奏家李肇芳與竹韻小集合作,展示「江南絲竹」與「廣東音樂」在上海地區的承傳,以及誕生於上海的高胡在近代的發展。

  精彩節目包括合奏曲目《春江花月夜》、《彩雲追月》;絲竹樂合奏曲目《江南好》;硬弓組合曲目《上雲梯》;高胡與樂隊演奏《凱旋》、《醒獅》;高胡獨奏《鳥投林》等。

  竹韻小集成立於二○○三年,以發揚中國及香港本土音樂文化為目標,除研究及學習傳統民間音樂外,亦致力探索及開拓現代小型中樂的發展空間,展現中國音樂「小而美、簡而精」的獨特魅力。樂團以音樂會、工作坊、音樂營、大師班、講座、雅集、展覽及等不同形式,向大眾推廣中國傳統與現代音樂、中國笛子藝術、香港粵樂文化及香港作曲家原創中樂作品,並介紹中國音樂名家及本地青年音樂家,廣獲好評。自成立至今已為中國當代十三位笛子大師舉辦專場音樂會,並委約及首演十多首本地作曲家新作。曾代表香港前往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上海、湖南、浙江及廣西等地作交流演出,介紹香港中樂文化。

  竹韻小集「花月夜•鳥投林──江南絲竹與廣東音樂的對話」音樂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二月十一日(星期三)晚上八時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及十二月十五日(星期日)下午四時在大埔文娛中心演奏廳公演。票價由一百元至一百六十元不等,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網上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另設集體購票優惠,詳情請參閱節目單張。

  節目查詢,請致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亦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_401.html;票務查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本節目設有音樂會前講座「浦江粵韻──粵樂在上海的承傳和發展」,由李肇芳主講及示範(粵語主講),於十二月八日(星期日)下午四時,在香港大會堂南會議室舉行,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