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第四場專題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第四場專題論壇的致辭全文︰

劉皇發主席、各位區議會主席、議員、委員、各位來賓:

  歡迎大家出席地方行政高峰會第四場亦是最後一場的專題論壇。

  區議會是特區政府推行地方行政的重要夥伴。今次我們連續舉行四場論壇,各設定一個專題,是希望透過對這四個具體政策範疇的討論,聽取改善施政的意見,同時亦探討如何提升區議會和民政事務專員的角色,達致「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目標。

  今天討論的專題是「大廈管理及維修」。大廈管理與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政府一直通過多管齊下的措施,協助法團和業主做好大廈管理工作。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近年推出了多項針對性的措施,加強支援業主有效管理大廈,例如為擔任法團職務的業主提供系統性的培訓,提升大廈管理方面的知識;成立「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協助業主解決分歧;透過關愛基金,資助樓齡高、租值低的舊樓法團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定期檢查消防和電力設備、清理走火通道等等。這些措施受到業主和社會各界歡迎。

  現時香港約有40 000幢私人大廈,超過30年樓齡的大廈約21 500幢。其中約有5 700幢大廈是沒有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聘請管理公司的所謂「三無大廈」。

  針對這些缺乏管理的「三無大廈」,民政署先後推出了「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和「居民聯絡大使」兩項計劃。「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透過委聘專業物業管理公司,為「三無大廈」的業主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過去兩年,已成功協助超過100幢「三無大廈」成立法團及展開大廈維修的工作。

  此外,民政署在近500幢「三無大廈」成功招募了超過900名業主和租客成為「居民聯絡大使」,協助大廈住戶商討處理樓宇的日常管理工作,並且作為住戶與政府相關部門之間的溝通橋樑。透過「居民聯絡大使」的工作,已成功成立了60個法團。

  大廈管理往往牽涉複雜的財務、法律或業權問題。《建築物管理條例》提供了法律框架,讓業主組成立案法團,合力管理好自己的大廈。為使《條例》與時並進,由相關專業界別及對物業管理有豐富認識的人士組成的《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委員會,正就《條例》進行全面檢討,今年三月發表了中期報告。我們採納了委員會的建議,就「業主委任代表出席法團大會」以及「按業主要求召開法團大會」兩個範疇,訂立簡單易明的指引,相信可以減少爭拗。

  檢討委員會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即將向政府提交整套建議。收到有關報告後,我們會根據報告所提的建議制定措施。
  
  現時很多大廈的業主均有聘請物業管理公司協助管理大廈。因應較早前的公眾諮詢結果,政府建議成立一個獨立的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作為發牌機構,就物業管理公司和從業員建立一套強制性的發牌制度。我們現正進行法例草擬的工作,今年底可以簡介立法建議,明年初提交條例草案。引入發牌機制,可有效監察物業管理公司和從業員的質素,進一步保障業主和市民大眾的權益。

  各位議員知道,我們的一批聯絡主任,為協助業主管理大廈做了大量的工作。今日,民政署負責大廈管理工作的同事,以及各區民政處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的聯絡主任,亦有出席論壇,直接聆聽各位的意見。

  除了大廈管理外,大廈維修亦都是一個大眾十分關注的課題。我們一會兒會請陳茂波局長,跟大家簡介一下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

    多謝劉主席。



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