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復修堆填區、打鼓嶺缸P河水質及堆填區擴建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昨日有議員巡視望后石已修復堆填區,發現該處的射擊場丟空了七年仍未完成興建,政府會如何跟進這事情?
 
環境局局長:整個社會討論廢物管理,包括堆填區和堆填區復修後可以如何善用以能回饋香港,以至特別是當區社群,我們是重視的,所以今次我們整個廢物管理的檢討會有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如何加強回應社區訴求,譬如我們聽到有些人士提議如何與社區人士一同管理廢物管理設施,包括堆填區,令資訊更透明和加強溝通,這些我們都會正面考慮。至於已復修的堆填區和將來的復修堆填區,我們亦想多聽社會意見,如何能有制度令復修堆填區的用途,除了康樂和休憩用途外,如何更善用於不同的用途,特別是推廣環保的工作都可善用這些土地。
 
記者:以甚麼方式聆聽社會意見?決定這些用途前是否需要諮詢公眾,讓公眾決定這些用地將來的用途?修復後的堆填區會如何使用?會否做這工作?還是用其他方式聆聽社會意見?
 
環境局局長:這些復修堆填區的地方分布在不同區域,有不同機會善用,我們想有更好的機制能夠與不同社會人士,特別是當區人士多溝通,令其用途甚至時間上能更好掌握,能盡早回饋當區市民。
 
記者:現在拖了六至七年時間,你覺得情況是否理想?
 
環境局局長:不同的復修堆填區過去有不同做法,部分是政府出錢發展成為公園,部分是讓非牟利組織或團體根據他們的建議用途去做。前者是看政府資源的優先配套,後者是不同團體過去對復修堆填區的進展,因應不同團體有不同進度。這方面政府是適當時候作比較全面的檢討,令不同方法都能盡快善用復修堆填區。
 
記者:丟空這麼長時間會否浪費?
 
環境局局長:過去的我們會檢討,我們更積極面向未來,如何能夠令復修堆填區盡快適當讓社會善用。
 
記者:未來有多少復修堆填區或將會復修堆填區仍未決定社會用途?
 
環境局局長:詳細數字可以之後補充。不同地區過去都有已復修堆填區,以至今次社會熱切討論的三個堆填區將會陸續爆滿,這些都會很快復修及考慮如何善用。整體而言,數字會有變化。
 
記者:有政黨建議設立監察小組監察堆填區的運作,政府的態度怎樣?如何推行及會何時進行?
 
環境局局長:地區人士或一些政黨都覺得如何增加資訊透明度、加強對堆填區或相關廢物管理設施整體營運及資訊,如何能加強透明度,這方面政府是正面的,會盡量回應社區訴求,譬如最近打鼓嶺堆填區因應一次污水儲存缸的滲漏事件,我們亦將相關資訊上載網頁以增加透明度。未來我們會繼續與相關人士溝通,如何能盡快及以甚麼機制建立增加與社區溝通的渠道。
 
記者:現時設立監察小組的建議是否可行?
 
環境局局長:在外地一些城市,包括堆填區以至現代焚化設施,都有類似的社區聯絡小組與當區人士有恆常機制,以增加資訊透明度及溝通。香港現時對這方面訴求越來越高,政府會積極考慮這方面的回應。
 
記者:缸P河的污染物仍然超標,會否仍有污水滲漏及當局會如何處理這問題?
 
環境局局長:你問的是打鼓嶺堆填區,之前我也提過有破損的臨時滲濾污水池已經復修,已從源頭解決有關問題。但因過去是旱季,積存在附近環境的滲濾污水會慢慢隨時間滲出,影響達標的系數。最近星期五的最新公布,數據是清楚顯示各方面數據都向好方面,所以大家要留意。
 
記者:現時擴建三個堆填區的進度如何?政府下一步打算怎樣做?何時會提交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我們在各方面都希望回應社區和香港的訴求,包括增加垃圾運輸方面的壎芡蝜B,我們資助垃圾車改裝成為密封型,亦立法將來垃圾車到堆填區要有密封裝置。同時,我們積極與不同當區人士溝通,希望理解他們的關注,盡最大努力希望回應社區訴求。大家要明白,三個堆填區擴建是香港市政壎耵滌禰遙搨n,所以我們亦希望他們明白這方面的基本訴求。我們的時間表是明年第一季要盡快將三個堆填區擴建申請提交立法會讓大家再討論。
 
記者:與團體商討這麼久,他們的反應如何?
 
環境局局長:我們與不同社區討論後,大家溝通後越來越多人明白三個堆填區的擴建是香港需要的基本市政設施,在這大前提下,如何關顧相關受影響區域,不同區域有不同訴求,我們盡量理解他們的訴求,盡量回應,在合理情況下希望做到平衡。
 
記者:下星期會見區議會,就擴建稔灣路會提出甚麼方案?
 
環境局局長:新界西堆填區有地區人士指稔灣路過去環境不太好,希望政府作出改善和研究,我們的同事會正面回應這方面的要求,我們會建議就稔灣路未來擴建展開顧問研究,當然那埵酗ㄕP環境或技術限制,我們會透過顧問研究去積極回應社會的訴求。



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