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經濟制裁菲律賓,還港人尊嚴」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經濟制裁菲律賓,還港人尊嚴」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20多位議員今天就這個議案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以下我會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綜合回應。

  我們非常同意麥美娟和葉國謙議員的修正案,希望社會各界能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與菲律賓政府就人質事件進行商談。行政長官星期二早上已明確表示,雖然過去一個月我們取得一些進展,但與圓滿解決事件仍然有一段距離。我們完全明白死者家屬和傷者,以至整個社會感到失望。特區政府會繼續有關的商討,同時促請菲律賓政府及/或馬尼拉市政府盡快提出適切具體的方案,回應死者家屬和傷者的要求。為促使這件事早日獲得圓滿解決,行政長官已宣布除非在一個月內取得階段性成果,特區政府會採取必需的制裁行動。

  剛才有不少議員都表示支持葉劉淑儀議員的修正案,暫停對菲律賓訪港旅客的免簽證安排,甚至收緊對持菲律賓籍護照人士但不包括家庭傭工的工作簽證發出的安排。

  現時,港菲政府各自通過行政安排,讓持菲律賓護照的訪客可免簽證訪港14日;同樣,特區護照持有人亦可以免簽證到訪菲律賓14日。

  二○一二年,菲律賓訪港旅客超過70萬人次,佔所有非內地訪客的5%,當中過夜旅客在港總消費超過30億港元,相當於所有過夜旅客在港總消費的1.75%。估計若我們暫停免簽安排,菲律賓旅客訪港的人數會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我們預期若特區政府暫停對菲律賓旅客的免簽證安排,菲律賓政府可能會同樣暫停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的待遇。根據菲律賓旅遊局的資料,二○一二年共有近12萬名香港旅客前往菲律賓。由於自二○一○年八月保安局向菲律賓發出黑色外遊警示後,香港旅行社已無舉辦前往菲律賓的旅行團,我們相信前往菲律賓的香港居民主要為從事商業活動、探親及自由行旅客。由於香港居民前往菲律賓旅遊的人數比菲律賓來港的旅客少很多,再加上菲律賓旅客的消費只佔所有過夜旅客的總消費少於2%,香港受到的影響將相對較少。

  至於外籍家庭傭工以外的工作簽證方面,二○一二年,入境事務處共批准1千1百多宗菲律賓籍人士來港工作的申請,從事的工作包括唱歌表演者、機械工程專業人士等。由於人數不多,相信對香港的影響不會太大。

  據外電報道,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曾經呼籲香港將人質事件的處理與簽證等問題脫u。菲律賓外交部指出,香港和菲律賓都是對方居民的重要旅遊目的地,希望遊客在港菲兩地頻繁往來的情況能夠繼續下去。星期二,行政長官宣布除非在一個月內取得階段性的成果,特區政府會採取必需的制裁行動。菲律賓總統府及外交部長隨後表示,他們正在默默地展開工作,處理人質事件問題,尋求達成令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案。我們明白收緊或暫停對菲律賓訪客的免簽證安排,將無可避免地對香港和菲律賓市民帶來不便。因此我們希望菲方盡快提出適切具體的方案,回應死者家屬和傷者的要求。

  至於家庭傭工方面,剛才亦有不少議員就陳志全議員建議向菲籍家庭傭工實施制裁的發言。現時本港約有16萬3千名菲籍家庭傭工,佔本地外籍家庭傭工人數超過五成,可見香港僱主對菲籍家庭傭工需求甚大。二○一二年,入境事務處為約5萬2千名菲籍家庭傭工簽發新來港的工作簽證,約佔總數的51%。社會上對禁止輸入菲律賓家庭傭工的建議有相當大的反對聲音,一方面因為這樣做會對很多香港中產家庭和中介公司市場帶來嚴重影響,而另一方面,亦有不少聲音表示不應由菲律賓籍家庭傭工來承擔菲律賓政府應負的責任,所以我們同意剛才多位議員的意見,必須小心考慮這建議及其影響。

  有意見認為香港應容許更多其他國家的國民來港當家庭傭工,減低香港對菲籍家庭傭工的倚賴性。事實上,除了阿富汗、柬埔寨、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外,現時外籍家庭傭工的入境安排適用於其他海外國家的國民。然而,基於種種原因,包括語言、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等,多年來在港的外籍家庭傭工仍以菲律賓籍佔大多數。

  此外,單仲偕議員建議暫時停止與菲律賓政府就航權、貿易、文化藝術活動等不同範疇的官方接觸,呼籲香港民間舉行抵制活動;亦有議員建議政府對菲律賓實施其他經濟制裁的方法,倡議這些措施的議員都是抱茪@個共同目標,就是表達香港市民強烈不滿,菲方遲遲未有妥善回應人質事件死者家屬及傷者的四項嚴正要求。

  行政長官早前表示,特區政府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盡最大努力,採取各項可行和有效用的方法,有理有利有節、有部署、有策略地與菲律賓政府商討,盡早令傷者及死者家屬四項嚴正要求得到滿足。過去一個月,行政長官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期間和菲律賓總統正式會面,啟動有關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商談,雙方現已展開高層官員的商談。十多天前,馬尼拉市政府代表來港,向特區政府遞上有關道歉的決議案,特區政府積極與他進行商談,同時協助家屬代表與他面對面對話。至日前行政長官進一步宣布,除非在一個月內取得階段性成果,特區政府會採取必需的制裁行動。我們會繼續堅定不移,爭取菲方以負責任的態度還死傷者一個公道。

  主席,行政長官已清楚表明我們對制裁行動的立場,但我現階段不適宜公布具體計劃、步伐和內容,以免減低商談的成效。我在此再次多謝各位議員提出這個動議及發言,我們會仔細考慮各位議員剛才在辯論中提出的意見,適當地調整我們的制裁行動方案。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