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本港最大型恐龍展今日於香港科學館揭幕(附圖)
**********************

  近來備受矚目的恐龍展——「巨龍傳奇」今日(十一月七日)正式揭幕。是項展覽為本港歷來最大型恐龍展,亦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年度連串精彩大型展覽的壓軸項目。今日於香港科學館舉行的展覽開幕禮,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應邀出席主禮。

  其他主禮嘉賓尚包括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副司長陶慶法、香港賽馬會董事范徐麗泰博士、康文署科學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錢大康教授、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董枝明教授、康文署署長馮程淑儀、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環境保護處處長李繼江、北京自然博物館館長孟慶金博士、河南省地質博物館館長蒲含勇、內蒙古博物院副院長侯俊、祿豐縣人民政府常務副縣長張東、大連自然博物館副館長高春玲、重慶自然博物館副館長董政、甘肅劉家峽恐龍國家地質公園管理局局長孔得來、大連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館館長滕芳芳、美國科學傳意公司總裁克里斯•斯隆,以及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黃慶瀾。

  是次展覽由康文署主辦、香港科學館籌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一千三百萬元獨家贊助,為「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二○一三年度的第三個項目,亦是「家是香港」大型運動下「活力香港」主題的一個重點項目,將由明日(十一月八日)起至明年四月九日舉行。

  參與是次展覽的單位多達十三間,有國內的自然博物館及海外的專業機構,為一項大型的國際性合作項目。參與的內地機構包括大連自然博物館、大連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館、內蒙古博物院、北京自然博物館、甘肅劉家峽恐龍國家地質公園、河南省地質博物館、重慶自然博物館和祿豐縣國土資源局。外國博物館則包括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日本Kokoro Company Ltd.及美國科學傳意公司。

  由於展品內容豐富,部分展品更是體積龐大,香港科學館開闢了面積達二千五百平方米的展覽廳,展示一百九十多項展品,當中約一半為珍貴的恐龍化石,包括全副骨架、頭骨椎骨、羽毛恐龍和恐龍蛋等標本、其餘為原大的恐龍骨架模型、機械恐龍及互動展品等,還有大型多媒體節目和電腦動畫,配合燈光和音響效果,彷彿把觀眾帶到二億年前的洪荒時代,探索在地球上稱霸超過一億年的恐龍巨獸。

  展覽分為四大展區,包括多媒體劇場、機械動樂園、化石發掘場及化石展示區。多媒體劇場設有二十米的大型螢幕,播放一套全新製作的電腦動畫,帶領觀眾穿越時空返回恐龍時代,認識侏羅紀晚期及白堊紀早期在中國生活的恐龍。當中的主角包括赫氏近鳥龍、馬門溪龍、沱江龍、炳靈大夏巨龍、蘭州龍及雄關龍。

  機械動樂園設「為食恐龍」機械恐龍展,帶領觀眾進入彷如侏羅紀的年代,目睹栩栩如生的恐龍如何捕食及進食,例如兇猛的暴龍如何以強而有力的巨顎及利齒撕開肉食、迅掠龍張牙舞爪的獵食等場境。觀眾更可化身為小偵探,從糞便化石中追尋厚頭龍的主要食糧。而部分機械恐龍更能與觀眾互動,讓觀眾操控牠們的動作,或因應觀眾的指示作出不同的反應。

  恐龍雖然已在六千六百萬年前滅絕,但大量出土的恐龍化石不但把牠們曾經雄霸地球的故事保存下來,更重要的是,為科學家研究生命的演化提供重要的線索。香港科學館特別為是次展覽重建一個恐龍化石發掘場,展示恐龍化石的埋藏狀態,此外亦會展出恐龍腳印遺址復原景觀、發掘恐龍的工具及修復物料等,並介紹中國多年來在恐龍化石發掘和研究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就,當中包括雲南省政府於二○○八年贈送給香港的巨型祿豐龍骨架。

  化石展示區展出約一百二十件珍貴的恐龍化石及展品,配合以新科技設計的互動遊戲,介紹有關恐龍的最新發現。此區分為七大主題,分別為大陸漂移、龍行大地、盛世巨龍、移動與足印、中國恐龍新發現、蛋與幼龍,以及從龍到鳥。當中最矚目的展品要數炳靈大夏巨龍的原大骨格模型和巨型汝陽龍的椎骨化石。炳靈大夏巨龍和汝陽龍是一種屬於泰坦巨龍種類的恐龍,是現存所知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品種。展出的兩類巨龍是中國於二○○七年分別在中國的甘肅省和河南省發現的。炳靈大夏巨龍長達三十米,是亞洲保存最完整的最大巨龍;而汝陽龍的總長度估計達三十八米,脖子長約十六米,體重達八十公噸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龍之一。

  展覽亦會展出珍貴的羽毛恐龍和原始鳥類的化石,包括前後肢已演化成帶有羽毛的「顧氏小盜龍」等。這些化石的發現顯示恐龍可能早在滅絕之前已演化成體型細少、帶有羽毛,而且具有飛行能力的物種。

  香港科學館為是次展覽亦特別製作了一批大型機動恐龍作戶外展出,並於上月底率先跟市民見面,包括一隻長三十米、高十米、頭和尾都能擺動,又會發聲的炳靈大夏巨龍,還有兩隻翼龍和一家三口的機械劍龍。這批機動恐龍矗立在該館廣場迎接前來參觀的市民。此外,一套精彩的激光節目「古生物演化」將於展覽期間在廣場放映。該節目長約五分鐘,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下午六時三十分、晚上七時、晚上七時三十分及晚上八時播映。

  除展覽外,香港科學館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舉辦多項教育活動,其中包括備受歡迎的親子留宿活動「恐龍夜派對」,可讓參加的家庭從不同角度近距離認識恐龍,並可在展廳內睡在恐龍腳下。而澳洲著名形體劇場Erth Visual & Physical Inc.主持的「勇闖侏羅紀」互動劇場,將以精彩的表演讓小朋友親身接觸不同類型的恐龍;劇場的主角更分別於十一月九日及十二日下午前往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及香港文化中心與觀眾見面。此外,香港科學館亦邀請了本地專業劇團,以布偶互動形式進行外展布偶劇場「小恐龍保擰唌v,前往學校和註冊非牟利團體進行表演,讓小朋友可以在輕鬆和充滿趣味的環境下學習恐龍的知識。

  其他配套活動還包括專題講座、導賞服務、電影欣賞、科學示範、科學比賽、兒童趣味實驗班、親子工作坊等,亦會為學校推出由馬會捐助的交通津貼計劃,提供免費交通服務。有關活動的詳情及參加辦法可參閱科學館網頁hk.science.museum。

  「巨龍傳奇」的標準票為二十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票價為十元。二十人或以上團體可獲七折優惠,票價為每位十四元。館方更為是項展覽推出套票優惠。觀眾同時購買是項專題展覽及常設展覽的標準門票,可享有五元折扣優惠,套票票價為四十元。優惠套票票價為二十元,團體套票票價為二十八元。「巨龍傳奇」展覽於星期三不設免費入場。

  香港科學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聖誕節前夕及農曆年除夕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二休息。

  有關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請瀏覽香港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lgd,或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