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攜手杜絕石棉危害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攜手杜絕石棉危害研討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何(安誠)主席、高橋(謙)教授(Professor Takahashi)、各位嘉賓、各位講者、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興獲邀出席由肺塵埃沉荅f補償基金委員會主辦的「攜手杜絕石棉危害研討會」的開幕典禮。是次研討會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學者、專業人士、建造業界人士,包括承建商、僱主、管理層及工友,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可以聚首一堂,交換寶貴意見和分享實際經驗,為提高大家對石棉危害的認識發揮了積極作用,實深具意義。

  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一直是社會關注的議題,「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返家來」是僱主及僱員的共同願望。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預防遠勝於治療,而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如果我們在工作時都能提高警覺,並採取適當的步驟和措施,嚴格遵從指引,小心處理及使用一些危險或含毒性的物品,不但可保障個人的職安健,亦有助締造健康及安全的工作環境,這對勞資雙方都有莫大裨益,確實是一個雙嬴方案。

  今日研討會的主題是「攜手杜絕石棉危害」。由於石棉具備抗拉強度較高、耐熱和耐化學浸蝕性能等特質,所以在八十年代中期前廣泛用作摩擦、防火、隔熱及建築材料,例如構建簷篷、屋頂等部分。雖然建築物內的含石棉物料如完整無缺和未受干擾,一般不會危害健康,但如清拆不當而令石棉有破損便會釋出石棉纖維。這些微細的粉塵飄散於空氣中,肉眼不能察覺,一旦被吸入人體,可能會導致石棉沉荅f或癌症間皮瘤等。世界壎芠梒敦篕睎顴g研究機構因此將所有種類的石棉列為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

  鑑於石棉對健康的潛在影響,而有見於不少舊區相繼拆卸和重建,政府亦積極推動「樓宇更新大行動」及「強制驗樓計劃」,使那些在八十年代中期以前興建的樓宇都會陸續進行維修及翻新,因此,有需要讓市民大眾、建造業承建商及工友明白石棉的危害,並切記須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免稍一不慎或處理不當,破壞了舊樓的石棉建築部分而對健康帶來潛在風險。

  禁止石棉以減少接觸石棉的風險是國際趨勢。由一九九六年起,香港已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禁止進口或出售對健康危害較大的青石棉和鐵石棉。該條例亦規定石棉工程須由註冊合資格專業人士依照石棉管制工作守則進行,而石棉廢料的處理和棄置亦受《廢物處置條例》規管。至於工友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方面,勞工處制訂了《工廠及工業經營(石棉)規例》,確保石棉或含石棉物料的安全使用和處理,以提高工作地點保護措施的水平和加強工友接觸石棉塵的監察。為了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及從事石棉工作人士的職安健,政府已於上月(十月)二十三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建議修訂《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以禁止所有種類的石棉,並修訂《工廠及工業經營(石棉)規例》以加強管制在工業經營內使用石棉。相信稍後環境保護署及勞工處的同事會更詳細介紹有關的法例規定和措施,以及當局在消減石棉危害方面的工作。

  今天將有多位專家為大家講解使用石棉不當對我們的影響,希望大家會後能更了解石棉的處理及潛在危險。本人殷切期望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能為業界及社會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

  最後,我感謝肺塵埃沉荅f補償基金委員會籌辦今次研討會,並祝賀研討會取得美滿成績,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