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堆填區擴建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本年六月二十六日撤回擴建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撥款申請,而本會財務委員會在本年七月十二日的會議通過議案,中止討論擴建另外兩個堆填區的撥款申請。政務司司長(下稱「司長」)其後承諾會到受堆填區影響的地區與居民溝通,了解他們的關注,並表示政府會爭取在明年第一季重提有關的撥款申請。另一方面,據報當局於本年八月在新界西堆填區涉嫌在擴建範圍內進行採泥工程,但環境保護署澄清,當局並非偷步開展擴建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七月十二日至今,司長及環境局局長分別與受堆填區影響的居民會面的次數、日期及詳情;他們會否由現在至當局重提有關的撥款申請前,再次與受影響的居民會面;若會,預計會面的次數及詳情為何;

(二)當局何時批准在新界西堆填區進行上述的採泥工程;批准前有否諮詢公眾;若有諮詢,詳情為何;採泥工程的展開及預計完工日期,以及當局會否在採泥區興建擴建堆填區的基建設施;採泥區土地的規劃用途為何;有否就該用途諮詢公眾;若有諮詢,詳情為何;及

(三)過去五年,當局就源頭減廢採取的具體措施詳情和開支為何;除了現正進行的固體廢物收費政策公眾諮詢外,當局會否在未來三年再就如何處理都市固體廢物及加強源頭減廢諮詢公眾;若會,預算開支及詳情為何;當局會否承諾在社會就源頭減廢取得共識前,不提交堆填區擴建計劃的撥款申請?

答覆︰

主席:

  就郭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回覆如下︰

(一)為回應居民的訴求,自本年七月十二日至今,政務司司長和我曾多次與受堆填區擴建計劃所影響的區議會主席及居民代表會面,更深入了解居民的關注,包括︰

(i)今年八月八日,政務司司長和我,一同到元朗下白泥村及屯門龍鼓灘村與村民代表會面,了解他們對現有新界西堆填區的運作及擴建計劃的意見,亦視察新界西堆填區的運作。

(ii)另外,在今年九月六日,西貢區議會主席邀請我與西貢區議員交流會面,簡介香港未來十年的廢物管理策略,並且聽取議員在廢物管理方面的意見,了解地區的訴求和關注。

  此外,我和我的同事亦曾多次與相關的區議會主席及議員、鄉事委員會、村民代表等會面,聆聽地區的意見和討論改善建議及未來規劃。政府現正整理收集到的意見,以便明年首季再次向立法會提交擴建三個堆填區的方案前,我們會作出適當的跟進。

(二)根據一九九三年批出的合約,新界西堆填區的「採泥區」屬於現有堆填區合約範圍內。堆填區承辦商可按實際運作需要,在採泥區範圍內進行土地平整、採泥及暫存泥土之工作,但不會興建基建設施及堆填用途。由於堆填區已運作多年,可使用之空間漸不足夠,為配合實際運作需要,承辦商在二○一二年初開始把接收的惰性建築物料(包括泥、碎石等)暫存於合約容許範圍內的採泥區,以備日後循環再用於堆填區的臨時道路及覆蓋層的建造等。根據合約安排,當現有新界西堆填區飽和後,承辦商須先將採泥區按原狀進行復修,才交還給環保署。日後當新界西堆填區擴建項目獲撥款後,有關地點亦會包括在擴建範圍內。

(三)政府為減廢工作訂下全面的策略,今屆政府於二○一三年五月推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訂下整全的策略和減廢目標,其中重點包括逐步落實多項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亦積極引入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為此,我們曾經就多項廢物管理措施進行公眾諮詢,內容包括引入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二○一○年)、擴大推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下稱「膠袋徵費計劃」)至涵蓋所有零售點(二○一一年)、引入都巿固體廢物收費以協助減少廢物(二○一二年)和引入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二○一三年)。

  目前,關於擴大推行膠袋徵費計劃的條例草案正由立法會審議。我們亦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內提交相關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立法建議,並就所需的處理設施提出撥款申請。至於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即將向立法會匯報諮詢結果和建議未來路向。同時,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應政府的邀請,於今年九月就都巿固體廢物收費開展了第二階段的社會參與過程,探討收費細節,為如何落實按量收費得出合理、可行的方案。

  至於投入減廢工作的資源,政府除了透過環保署推動廢物源頭分類和回收工作外,亦積極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非牟利團體進行教育活動及鼓勵社區回收工作。在過去五年,環保署投入有關工作的開支分別為一千四百萬元(二○○八/○九年度)、一千六百萬元(二○○九/一○年度)、二千七百萬元(二○一○/一一年度)、二千八百萬元(二○一一/一二年度)及三千萬元(二○一二/一三年度),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分別批核了三百萬元(二○○八/○九年度)、六千五百萬元(二○○九/一○年度)、六千八百萬元(二○一○/一一年度)、八千六百萬元(二○一一/一二年度)及五千三百萬元(二○一二/一三年度)予各非牟利團體,作為推動減廢回收及教育活動的費用。自本年中「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注資五十億後,我們已計劃於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投放二億多元資助非政府團體的環保項目。由於減廢是本年度工作重點,當中我們會增大比例用一億元以支持減廢相關項目。

  此外,在今年五月起,我們更推出「惜食運動」,推廣珍惜食物,減少廚餘,鼓勵資源循環的信息。為加強「減廢為重」的廢物管理策略,我們又計劃在全港不同地區設立社區環保站,推動環保教育及支援回收。

  展望將來,環境局將繼續落實《藍圖》的各項具體措施,並按需要就不同項目進行公眾諮詢,屆時,我們將一如既往預留所需資源配合工作的推展。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