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醫院管理局新界東聯網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新界東醫院聯網的婦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長達127個星期(即接近兩年半),是各醫院聯網之最。另外,該聯網的眼科專科門診的新症輪候時間更長達160個星期(即約三年)。此外,在今年三月,部分次緊急的病人在該聯網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急症室需等候逾12小時才獲得診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二○一三年四月至今,新界東聯網下公立醫院各專科門診服務的新症平均輪候時間為何(請按附件一列出);

(二)二○一三年四月至今,新界東聯網各急症室的服務輪候時間分別為何(以表列出);有否檢討該聯網下急症室服務輪候時間的最新情況,以推出改善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醫管局在二○一二年八月試行專科跨網轉介服務,新界東聯網至今共轉介多少名病人到其他聯網接受治療,以及有關數目佔該聯網相關專科病人總數的百分比(按專科類別及聯網以表列出);醫管局決定在某些專科試行此跨網轉介服務的準則為何;

(四)有否評估第(三)項提及的跨網轉介服務的成效(包括各專科的病人輪候時間因此得以縮短多少),以及有否計劃擴大此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當局有否評估跨境兒童來港就讀或居住人數的持續上升的趨勢,對本港醫療服務(特別是對新界東聯網的公立醫院的服務)所構成的影響,並相應地全面檢討該聯網下公立醫院的人手編制及資源分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就所有專科門診的新症個案實施了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而且有需要及早介入的病人會優先獲得治療。在目前的分流制度下,新症個案通常先由護士甄別,再經有關專科的專科醫生檢查,然後分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和例行個案。醫管局的目標,是把第一優先類別和第二優先類別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兩星期和八星期之內。至今,醫管局一直能夠維持有關服務承諾。

  至於急症室服務,為確保病情較危急的病人獲得較優先的治療,醫管局亦採用了分流制度,把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按其臨床情況分為五個類別,分別為危殆(第一類別)、危急(第二類別)、緊急(第三類別)、次緊急(第四類別)和非緊急(第五類別)。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被分流為危殆及危急類別的病人,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零分鐘和七分鐘;而這兩類病人當中,分別有達100%及97%可於指定時間內(分別是即時和15分鐘)獲得診治,符合醫管局的服務承諾。這顯示絕大部分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都能適時獲得治理。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二○一三年四月至九月新界東醫院聯網(註)各專科門診按病情緊急程度分類的新症輪候時間(臨時數字),載列於附件二。

(二)二○一三年四月至九月新界東醫院聯網急症室平均輪候時間(臨時數字)載列於附件三。

  隨茠幫炵o展,新界東人口(包括沙田區、大埔區及北區)已由二○○七年的120萬人增至二○一三年的125萬人,當中長者比率急速上升,再加上跨境醫療需求,新界東醫院整體正面對一定壓力。其中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急症室除要應付沙田區,以至整個新界東日增需求及病人老齡化壓力外,它亦是大學教學醫院及大型創傷轉介中心,病人個案也較為複雜。

  威院一直密切監察急症服務使用情G,並採取多項短期及長期措施,加強醫護人手。在醫生方面,有關措施包括從其他醫院及部門(如家庭醫學部)借調醫生、聘請兼職醫生、透過「特別津貼計劃」招募自願加班醫生提供支援,及繼續積極招聘全職醫生,包括海外醫生。在護士方面,威院已於本年八月起為急症室增聘五名護士,及增加內科日間病床數目至30張,以減輕前線壓力和分擔急症科病房的非緊急個案。

  其他應變措施包括因應人手情況,增加「急症室護士診所」節數,由一星期二天加開至七天,由專科護士診治非緊急的輕度創傷病人,令醫生可專注病情危急病人。各病房亦已加快病人出院及轉送康復醫院的工作流程,並在有需要時加置病床,以期盡快騰出病床予正在急症室等候入院的病人,進一步緩減急症室壓力。

(三)醫管局在全港各區均有提供不同的公營醫療服務,以方便病人按其需要就診。一般而言,醫管局鼓勵病人在其居住地區所屬聯網內的專科門診求診,以方便跟進病情和配合社區支援。

  為有效管理專科門診(尤其是當中的例行個案)的輪候時間,醫管局設立了中央統籌機制,加強跨網協調,試行跨區轉介,即在合適的情況下,為輪候時間較長聯網的病人,提供轉往輪候時間較短聯網就診的選擇。醫管局在選擇專科作試行時,主要視乎病症(如治療過程較短)和病人是否合適(如活動能力較高的病人)。

  跨網轉介服務由二○一二年八月開始在九龍東和九龍中聯網的耳鼻喉科試行。二○一三年四月,此計劃推展至轉介合適的新界東聯網婦科新症病人到港島東聯網。截至二○一三年九月三十日,約142名新界東病人受惠於這項目。醫管局亦剛於本年十月進一步擴展轉介服務,為合適的新界東聯網眼科新症病人轉介至港島西聯網。

(四)牽涉新界東聯網的跨網轉介服務中,婦科接受轉介病人的輪候時間由超過100星期縮短至約20多星期。至於眼科的跨網轉介剛於二○一三年十月開始試行,因此暫未有輪候時間改變的統計。

  醫管局會因應需要及按病症和病人的合適程度,考慮擴大以中央協調配對方式的跨網轉介服務。長遠而言,醫管局會找出各專科和聯網面對壓力較大的服務,透過周年計劃的規劃投放資源和其他相應措施,以更有效管理輪候時間。

(五)醫管局有就跨境符合資格兒童的醫療服務量進行統計調查。醫管局根據現時的估算,由內地孕婦在港誕下、現居於鄰近廣東省各地的兒童約有151 000人,預計這數字於二○一七年將增至187 000人。

  為應付跨境兒童及整體兒科服務的需求,醫管局一直推行各項措施及計劃以配合服務需要。近年,特別在新界東聯網已針對性投放資源加強兒科服務,當中包括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增聘了醫護人手及購置醫療儀器,於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設立配備10張病床的兒科日間病房,並於威院兒童癌症中心設立配備八張病床的日間醫療部,以為病人進行化療、輸血、注射抗生素等日間程序,亦已增聘了醫護人手及購置醫療儀器以配合服務發展。而在住院服務方面,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威院已增設了一張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及三張配備呼吸器裝置的兒童加護病床。  
 
  當然,跨境兒童及整體兒科服務的需求不會只在新界東出現。因此,醫管局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屯門醫院近年亦合共增加10張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亦在瑪麗醫院加強兒童深切治療及加護病房服務。另一方面,為提升兒科服務的質素,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將會增設三張病床,集中為需要依賴呼吸機的病童提供跨專業護理。醫管局亦已在各聯網的兒科病房開展藥房支援服務,以確保用藥的質素及安全。
 
  長遠來說,醫管局將會繼續監察情況,並在服務規劃及人手調配方面作出適當安排,以配合服務需要。

註:聯網內同一專科的診所會互相作出協調,因此專科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按聯網(而非按醫院)匯報。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