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管制計劃協議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單仲偕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下稱「中電」)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下稱「港燈」)就《管制計劃協議》在二○一三年進行的中期檢討及對電費的檢討,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中電據報高估了本年上半年燃料成本,因而多收了燃料調整費,當局是否知悉中電在本年首十個月多收的燃料調整費總額;政府會否要求中電向客戶退還多收的款項;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中電據報打算暫緩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場,政府有否向中電了解有關的原因及最新的興建時間表為何;因應兩家電力公司的固定資產(包括港珠澳大橋、港鐵沙田至中環線及啟德發展區等的輸電及配電設施)的入帳及天然氣價格上升,或會令下年度的電費加幅高於已批准的預測基本電費率百分之五,有否評估行政會議需否要求兩家電力公司進行另一次發展計劃檢討以再釐訂電費加幅;若評估為有需要檢討,行政會議將以何準則審視檢討的結果;若評估為沒有需要,原因為何;有否措施確保兩家電力公司在二○一八年前改善供電服務的效率和質素;若有措施,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二○一八年後開放電力市場的可行性;及

(三)鑑於有環保組織指出,中電及港燈在《管制計劃協議》下推行節能措施,在二○一一年只節省了1,200萬度電及300萬度電,不及兩家電力公司在該年的售電量的百分之0.04及0.03,對減少碳排放及應對氣候變化幫助不大,當局有否措施提升兩家電力公司的節能目標;若有措施,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電力供應是社會的重要基礎建設,是市民生活的必要服務,電費亦影響香港工商業發展及住戶的日常開支。因此,在處理任何與電力有關的投資或電費檢討建議時,特區政府會根據《管制計劃協議》,下稱《協議》的框架下嚴格把關。

  我現就單仲偕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中電現時未能提供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的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的結餘,而截至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中電的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的結餘為7.11億元,出現正結餘主要因為中電在今年上半年的本地售電量低於預期,從而令中電可以減少使用比現時崖城氣源氣價高的西氣東輸二線天然氣。另外,國際燃煤價格自二○一三年初開始下降,令燃煤的燃料支出都較預期為少。實際的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的年終結餘,將取決於燃料市場狀況和售電量。

  根據《協議》,某一年度實際燃料成本與收費的差額將按照多除少補原則,透過調整未來燃料價條款收費以達至平衡,並反映在未來的電費當中。換言之,如果二○一三年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有正結餘時,將會用來抵銷二○一四年電費的加幅。我們需要強調,燃料費用屬實報實銷,兩電不會因為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出現正結餘而有所得益。有關安排清楚透明,行之有效,並不會出現「多收」電費的情況。

  我們亦一直密切監察兩電的實際燃料開支,並要求兩電在有空間時盡量降低燃料成本。然而,國際燃料價格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可能出現較大的波動;燃料的用量亦會因應用戶不同的需求而與原來預測不同。以往兩電的實際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均曾出現正或負結餘。我們會繼續按《協議》貫徹地執行有關規管兩電的工作,充分平衡安全、穩定、價格合理和環保的能源政策目標,保障廣大電力用戶的利益。

(二)兩電現行的發展計劃將於今年年底,即二○一三年底屆滿。根據《協議》,兩電一般須每五年就有關提供和擴展電力供應系統的發展計劃,以及未來五年的預測基本電費率水平,向政府提交建議。我們正檢討兩電的二○一四至一八年度發展計劃,當中包括未來五年收入及資本開支預算、估計的經營費用、估計的每年基本電費率的調整等。具體的基建項目和二○一四年的電費加幅都涵蓋在今次的發展計劃檢討範圍內,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有關審批工作,屆時會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檢討結果。

  關於兩電的服務效率及質素,在現行《協議》之下,兩電有責任提供高效率和高質素的供電服務,《協議》亦詳列服務表現指數與獎罰機制。

  另外,至於二○一八年後開放市場的可行性,《協議》訂明,在對規管制度實施任何改變之前,政府會考慮各有關因素,並於二○一六年前與兩電商討市場是否已準備妥當、電力供應規管框架日後或會有的改變和相關的過渡安排等問題。我們正開展準備工作,包括研究和分析開放市場的模式及規管框架的改變。

(三)過去五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增加了19.6%,同期用電量增幅為5.1%,相對於二千年代首五年共約8.1%的增幅,有明顯放緩的趨勢。

  現時政府與兩電簽訂的《協議》為兩電提供了節能及能源審核的財務獎勵,以鼓勵他們提高能源效益表現。在節能方面,如電力公司在有關年度內達到節能指標便可獲得獎勵。現時相關的節能指標經過去與兩電磋商後訂定,並已平衡電力公司的估算、市場的反應和成本效益等多方面的客觀考慮。

  我們理解公眾關注兩電的能源效益表現,所以已把有關議題納入中期檢討的範圍。我們現正與兩電進行相關檢討,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屆時會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檢討結果。

  多謝主席。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