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蠅患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J

問題:

  據報,近日屯門及元朗部分屋h及村落有大量蒼蠅麇集,對區內居民及商戶造成嚴重滋擾。有居民懷疑蠅患源自屯門稔灣的新界西堆填區,但當局多次表示未能確定蒼蠅的源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現時是否已經找到上述個案的蒼蠅源頭;當局為何多次表示不能確定新界西堆填區是蒼蠅的源頭;當局現時如何追查蒼蠅的源頭,以及滅蠅措施的詳情及取得的效果為何;

(二)過去五年,屯門及元朗每次出現蠅患的日期、為時多久、受影響的地點,以及蒼蠅的源頭;

(三)過去五年,當局接獲蠅患投訴的數目,並列出有關的屋h或村落名稱及投訴的日期;及

(四)當局有否化驗所捕獲的蒼蠅,以確定不同地區出現的蒼蠅是否屬相同品種或來自同一源頭?

答覆︰

主席︰

  現就問題答覆如下:

(一)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分別在今年十月八日、九日及十日在據報出現蠅患問題的良景h街市、三聖h街市及蝴蝶h街市作出調查,並向各街市的管理公司(即領匯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領匯公司)負責人提供有關環境壎秅峔黎蹍a蠅滋生的建議,包括增加街市範圍清潔次數及噴灑滅蒼蠅藥,保持街市地面清潔,及經常清洗地面及渠道,以避免殘留食物渣滓,吸引蒼蠅滋生。食環署同時要求領匯公司提醒街市商戶須妥善遮蓋食物,將垃圾棄置於有蓋垃圾桶內及經常蓋好垃圾桶。食環署其後在十月十日至十二日到上述街市覆查時,發現領匯公司已採取相應防止蒼蠅滋生措施,蠅患問題亦已大為改善。

  此外,食環署人員分別在十月八日到屯門龍鼓灘;和在十月十一日、十七日及十八日到元朗下白泥村一帶巡查,及在該處加強防治蠅患工作,亦同時勸喻村民須妥善處理家居垃圾及蓋緊垃圾桶蓋,防止蒼蠅滋生。食環署已指示防治蟲鼠服務承辦商在有需要時加密滅蟲次數。該署近日再到上述兩處巡查時,留意到蠅患問題已大致解決。

  食環署亦曾多次(十月八日、十一日及十八日)聯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巡視新界西堆填區。

  環保署指出,新界西堆填區的營運,一直受到嚴格合約標準及環境保護法例的規管。堆填區承辦商亦長期進行防治蚊蟲工作,最近堆填區並沒有出現嚴重蠅患情況,故無證據顯示蠅患的源頭來自堆填區。儘管如此,環保署已即時與堆填區承辦商加強巡查,並與食環署商討更有效的預防蚊蟲措施,包括加密滅蟲次數。

  調查結果並未能證實近日屯門區多處分別出現較多蒼蠅活動的源頭來自該堆填區。同時,食環署留意到一些鄰近新界西堆填區的地方並無發現有較多的蒼蠅活動。

(二)及(三)食環署於過去五年曾在二○一二年六月至八月期間接獲天水圍天盛h、天瑞h及天耀h街市有蠅患的報告。有關屋h街市的管理公司採納食環署的改善環境壎秅峔黎蹍a蠅滋生建議和徹底清洗街市後,食環署在數日後已發現情況獲改善。

(四)食環署近日在不同地點調查期間發現的蒼蠅有以下幾類:家蠅(主要滋生於一般家居垃圾)、金蠅(主要滋生於腐爛蔬果和動物糞便),以及麻蠅(主要滋生於腐肉)。發現蒼蠅的地方都同時發現適合相關品種蒼蠅滋生的環境。蒼蠅一般會在孵出的地方附近活動及繁殖。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