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向有自殺傾向的人士提供的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專門提供防止自殺服務的生命熱線在2012-2013年度收到34 000多個求助來電,是近三年的新高。另外,傳媒近來不時報道自殺個案,部分自殺者是仍在學的學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把香港的自殺率與紐約、倫敦及東京等國際城市進行比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統計過去三年的自殺個案(包括自殺身亡及企圖自殺的個案)當中,自殺者在自殺前曾否向生命熱線或其他社會福利機構求助,並以有關數據作為評估防止自殺工作的成效或需否改善該等工作的依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研究的結果顯示,學業壓力及感情困擾是青少年自殺的兩項主要原因,當局有否新的適切措施,防止青少年基於該等原因自殺;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社會福利署(社署)曾於2011年7月委託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社區為本和主要服務對象為15至24歲的年輕人的防止自殺先導計劃,社署有否就該計劃的成效進行中期檢討;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石禮謙議員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提供的最新資料,過去三年本港已知的自殺死亡人數及粗自殺死亡率,按年齡組別劃分,載列於附件。

  據了解,世界壎芠梒捶C五年會向成員國收集自殺率數據,以國家為計算單位,並無提供個別城市自殺率數字。

(二)現時有三間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模式提供專為防止自殺而設的熱線服務(電話號碼:2382 0000(生命熱線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2896 0000(撒瑪利亞會24小時電話熱線)及2389 2222(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4小時求助熱線))。各熱線服務會協助求助者打消自殺念頭及鼓勵他們接受轉介至適切的服務,包括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受資助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為求助者提供深入輔導服務,幫助服務對象重建求生的信念。對於自殺個案涉及人士有否曾向熱線服務求助,社會福利署(社署)並沒有相關的統計數字。

(三)自殺是一個可由多種原因引致的複雜問題,包括生理、社會及心理等因素互為作用,每個個案都有其獨特性。

  社署於2008年2月開始推行檢討兒童死亡個案先導計劃,以識別有關趨勢,並促進跨專業及跨機構的合作以預防可避免的兒童死亡事故。當局於2011年成立常設的「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已就2008年及2009年發生的238宗18歲以下的兒童死亡個案作出檢討,當中有26宗屬自殺個案,而導致兒童自殺最常見的三個原因分別是學業問題、家庭關係問題和男女朋友關係問題。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處理青少年自殺問題。在福利政策範疇方面,社署按「兒童為重、家庭為本、社區為基礎」的方針,透過全港65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提供預防、支援和補救性的家庭服務。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亦與22個家庭生活教育服務單位及2間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家庭生活教育服務;同時推廣親職教育,讓父母更好掌握子女在成長路上的需要,及早察覺子女的問題及在有需要時向有關服務單位求助。

  社署現時在全港中學推行「一校一社工」計劃,為學生提供支援和輔導。社署亦透過資助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及外展社會工作隊,在鄰舍層面為青少年提供社群化服務及全面的支援服務。

  此外,社署自2011年8月起,委託三間非政府機構各推行為期三年的網上青年外展試驗計劃。經評估需要跟進服務的青少年,會被轉介接受社會服務。

  社署亦資助香港藻~協會設立「關心一線」青年熱線服務(電話號碼:2777 8899),透過電話接觸,即時為處於高危情況的青少年提供輔導。針對有自殺傾向人士的需要,社署透過資助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提供危機介入和深入輔導服務。

  社署亦透過培訓,加強前線人員如社工及醫務人員等對自殺問題的認識,以及早識別有自殺念頭的青少年,及轉介個案以接受適切的跟進服務。

  在學校課程方面,各學科及德育及公民教育的課程架構內,均有內容涵蓋有關成長轉變、處理壓力和健康生活模式等內容,以提高學生的抗逆能力。教育局亦積極推動不同的成長計劃,如小學的「成長的天空計劃」、中學的「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等,讓參與的學校按各計劃的訓練目標,在校內與學生訂定實踐方法,從而傳遞健康生活、生命教育和服務他人等積極的信息。

  另外,教育局為學校提供教育心理服務。有關服務正逐步擴展,預期於2016/17學年覆蓋全港公營中小學。教育心理服務除了以跨專業團隊(包括訓輔教師、駐校社工/輔導人員、班/科系主任、教育心理學家等)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時的輔導服務外,亦透過跨界別協作與不同機構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和向學校提供教學資源、指引、輔導教材套等,加深教師對相關課題的認識,以及早識別和協助有自殺危機的學生。

  壎芵p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為中小學生提供健康檢查,當中包括心理健康及行為等問卷調查。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甚至自殺傾向的學生,會被轉介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社署或社福機構跟進。學生健康服務中心亦會舉辦有關社交心理健康的講座以及派發有關單張予學生,有關資料亦上載於學生健康服務的網頁。學生健康服務的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亦會透過醫生、護士、營養師、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在學校為中學生提供基本生活技巧訓練及專題探討,使青少年建立正面的思想和態度。此外,醫管局亦為有自殺傾向的青少年提供相關的專科服務,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會為有需要的個案提供全面的自殺風險評估,並安排各項跟進服務。

(四)社署透過獎券基金撥款,於2011年委託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推行以社區為本的預防青少年自殺先導計劃(計劃),為期三年,主要服務對象是15至24歲居住於北區的青少年。該計劃透過研究及試行一系列針對性活動,以減少區內出現的自殺及自我傷害行為的個案。該計劃將不同來源的資料和數據進行分析,並運用地圖監察系統分析及界定一些自殺風險偏高的地區及群組,以統計年度整體自殺數字和識別該區自殺的熱點及加強預防工作。

  研究中心已向社署及獎券基金諮詢委員會提交首份進度報告,計劃進度良好。計劃已推展多項社區為本的介入工作,向企圖自殺的人士及其家人提供輔導服務等;亦進行了一項社區問卷調查,研究有關青少年的自殺保護及風險因素。第二份進度報告亦快將完成。該計劃有效建立地區協作平台,以提高公撕儮w防自殺的關注,推行至今已得到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的支持。當局會繼續與研究中心密切聯繫,並留意及跟進計劃的成果。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