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港鐵票價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在今年六月三十日調高港鐵票價,加幅為2.7%。港鐵公司在二○一二年車費推廣計劃有約2億元未動用的餘額。今年度在新票價調整機制下,票價優惠帳戶亦會在分享利潤機制下增加1億5,000萬元,以及在服務表現安排機制下獲得1,300萬元。總數3億6,300萬元的款項將透過延長「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九個月回饋乘客。另外,港鐵公司亦會提供新的票價推廣計劃,例如「港鐵都會優惠票」(都會票)計劃及「全月通加強版」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由今年六月三十日至今透過「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計劃回饋乘客的總金額、平均每周回饋的金額、總受惠人數及平均每日受惠人數分別為何;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港鐵公司於上年度透過票價優惠回饋乘客的總金額未如理想,政府有否機制定期檢討港鐵公司推行各項優惠計劃的進度及成效;如有,詳情為何;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在本年度透過各項優惠計劃將票價優惠帳戶的款項回饋乘客的進度為何,以及會否再在今年度提供新票價優惠;

(三)鑑於自二○一○年起,港鐵每次加價後均出現八達通票價高於單程車票票價的情況,而當局的解釋是若一次過調整單程票價至高於八達通票價,加幅可能過高而不獲市民接受,港鐵公司因此計劃在未來幾年逐步收窄兩種票價的差距,是否知悉該計劃的詳情及推行時間表;

(四)是否知悉港鐵公司在本年度推出的各類月票的銷售數字;

(五)鑑於有市民反映,現時不同的港鐵月票優惠十分零散和有太多優惠組合,令市民需費心作出比較,而港鐵公司對本人就整合各項月票優惠所提要求時回應,新票種是整個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的一部分,新票種是否需待下次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時(即五年後)才可推出;

(六)鑑於都會票持有人可於三十天內在市區乘港鐵四十次,即平均每程票價需多於10元才能受惠,是否知悉都會票將於何時推出,以及現時有多少個車程組合的票價是多於10元(以表列出詳情);及

(七)鑑於有市民指出,他們使用其他車票乘搭港鐵竟然較使用全月通乘車少付車資,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個車程組合會有該等情況(以表列出詳情)?

答覆:

主席:

  政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已按二○○七年雙方簽訂的《營運協議》進行了票價調整機制的檢討。經檢討後制定的新票價調整機制於今年四月公布,由今年六月起生效。

  新的票價調整機制及相關安排詳情曾於今年四月十九日向本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在此不贅。概略而言,有兩大目標,分別為:

(1)檢討現有的票價調整方程式,並擴大票價調整機制的考慮範圍,以包括港鐵公司的盈利狀況及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及

(2)減輕居住偏遠地區中、長途乘客的票價負擔。

  新機制引入了多項措施及安排,以照顧不同類別乘客的需要,這些措施包括:

(1)保留原有「直接驅動」的票價調整方程式,但採用客觀並具透明度的新方法來計算生產力因素的設定值。在新的方程式計算下,生產力因素的設定值由原來的0.1百分點上升至0.6百分點。二○一三年的票價上調幅度因此由原來機制下的+3.2%降至+2.7%;

(2)訂定負擔能力上限,與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掛u;

(3)引入「利潤分享」機制;及

(4)設立「服務表現」安排,就不符表現的情況實行罰款制度。

  上述四項措施令所有乘客受惠。透過「利潤分享」機制及「服務表現」安排下所得的金額會透過「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計劃回饋乘客。

  另外,為照顧經常乘搭港鐵的中、長途乘客,港鐵根據新安排提供三項新的乘車優惠措施,即「港鐵都會優惠票」、「東涌–南昌全月通加強版」及「全月通加強版」(註)。

  新票價調整機制及相關安排令港鐵公司既能維持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亦能同時顧及其企業社會責任。新安排也回應了市民的合理訴求,及讓廣大市民分享港鐵公司的經營成果。

  就鄧家彪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港鐵公司表示,「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計劃二○一三/一四年度(自二○一三年七月一日生效日起計)可向乘客回饋的金額為數合共約3億6,300萬元,經費來源有二,一為港鐵公司按新票價調整機制下的「利潤分享」機制及「服務表現」安排分別撥出1億5千萬元及1千3百萬元;而餘下款額則來自二○一二年車費推廣計劃約為2億元未動用的餘額。

  二○一三年七月至十月期間,港鐵公司透過「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計劃向乘客提供了合共約1億7千萬元的優惠。以七月至十月期間合共十七個星期計算,平均每周優惠金額約1千萬元,而每日的平均受惠人數約為160萬人次。

  「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計劃二○一三/一四年度所得的金額會悉數回饋乘客,預期可於九個月內(即至二○一四年四月)完成。政府會繼續監察優惠計劃的施行進度,港鐵公司亦會不時檢討各項推廣優惠的成效,因應市場情況推出不同的車費推廣計劃。在各項優惠計劃完結後,港鐵公司會向政府提交計劃的使用情況數據。

(三)港鐵公司在計算個別車程車費調整時一向採納下列原則:

(1)八達通票價的調整以1毫為單位;
(2)單程車票票價的調整以5毫為單位(現時港鐵售票機收取的硬幣面值分別為5毫、1元、2元、5元及10元)。

  港鐵公司表示,每年根據以上原則計算個別車程票價時,由於單程車票及八達通的票價調整單位不同,部分單程車票(當中大部分是長者或小童特惠單程票)的票價在調整5毫後的加幅會過高,經考慮後,港鐵公司往往決定不調整這些單程車票的票價。但這安排卻會衍生出一個問題,就是同一車程部分八達通票價反過來會變得高於單程票價。

  由於一次過調整單程票價至高於八達通票價時加幅可能會過高,因此只能在每年因應當年票價調整的結果而作適度的調整。政府已經敦促港鐵公司盡快改善上述的「落差」情況。二○一三年進行票價調整後,重鐵網絡的車程單程票票價略低於八達通票價的情況已由原來的596個減少65%至206個;而輕鐵的同類情況則由1,276個減少47%至672個。

  港鐵公司計劃在未來幾年逐步收窄兩種票價的差距,以期最終令八達通票價不會再高於單程票價。由於每年按票價調整機制而進行的票價調整的幅度未能預知,故推行的時間表須每年以逐步收窄差距為目標持續進行。

(四)月票按月發售,各類「全月通加強版」最新的銷售數字(即今年十月)如下:

全月通加強版  銷售數量
------------
上水-尖東   約21,000
屯門-南昌   約43,000
屯門-紅磡   約36,000
東涌-香港   約 6,000
東涌-南昌   約 6,000


(五)及(七)一直以來,港鐵公司會不時因應市場情況推出不同的車費推廣計劃,目的是吸引更多不同乘客群使用港鐵服務。乘客可按個別的乘車模式選擇最適合他們的優惠。計劃推出後,公司會不時檢討這些車費推廣計劃的成效,並按檢討的結果及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所須維持財政穩健的原則,考慮是否應推出新的車費推廣計劃。因此,港鐵公司不一定要待進行下一次票價調整機制檢討時才可推出新的車費推廣計劃。

  港鐵公司提供的「全月通加強版」主要是為居於較偏遠地區而經常乘搭中、長途車程,或需要經常乘搭特定港鐵路線的乘客而設。

  「全月通加強版」持有人除可在有效月份內無限次乘搭往返指定範圍的車站外,如前往其全月通覆蓋範圍以外的本地車程(東鐵線頭等除外),均享有額外七五折優惠。視乎個別「全月通加強版」持有人的乘車模式,一般而言,乘車距離越遠及乘車次數越多,其所享用的折扣便越高。請參看附件一所列的一些例子。因此,港鐵公司未能提供使用其他車票較使用「全月通加強版」較優惠的車程組合。事實上,乘車距離短而且次數相對較少的乘客,可考慮選用「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計劃,以享有折扣優惠。乘客可根據自己的乘車模式去選擇適合的票種或推廣計劃。

(六)使用「港鐵都會優惠票」的乘客憑票可於三十天內於指定市區範圍內乘搭四十程,優惠價為400元。指定市區範圍包括荃灣線、港島線、觀塘線和將軍澳線的所有車站,以及東涌線、東鐵線和西鐵線的市區車站(請參閱附件二)。將來在市區增建的新鐵路線的所有車站,包括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和觀塘貝善u,亦會是「港鐵都會優惠票」的適用範圍。

  港鐵公司計劃於不遲於明年第二季推出「港鐵都會優惠票」,此乃政府今年四月公布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的一部分。以現時適用路線的票價而言,約有百分之四十的成人八達通車費(共1,148個車程組合)高於10元,詳情乘客日後可向港鐵客務中心了解。當市區增建的新鐵路線在未來幾年陸續通車後,受惠的車程組合會有所增加。屆時,港鐵會作宣傳。

註:原有的「全月通」持有人前往其全月通覆蓋範圍以外的車站,需另為轉線車程繳付全數車資。「全月通加強版」則為該等轉線車程提供額外七五折優惠。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