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2013地方行政高峰會專題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公屋輪候人數上升一成二,政府現在面對這個壓力,如何應對?是否無計可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確,輪候出租公屋的人數是有增加的。無論在一般輪候冊,亦即長者和家庭單位的申請者,以及配額計分制下非長者單身人士,人數都是多的。我們目前仍然可以維持到已經有第一次選擇的,他們的平均輪候時間,是低於三年,但是這個時間比過去是逐步增長了。所以在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中亦都提到,將來如果供應是緊絀的話,那麼輪候時間有時可能會偏離平均三年。但目前來說,我們仍然是以輪候時間,亦即第一次的編配選擇是平均三年作為指標。有些可能過去來講,是長過三年的;多數原因可能是家庭成員有變化,未必能夠符合上樓的資格;另外,有些時候,他們需要比較大的單位,而我們在好多區,特別是市區,大面積單位的供應是比較緊張的。我們希望透過對一些我們所謂「寬敞戶」的處理能夠做得好一些,將來一些大一點的單位可以多些,以及將來興建新的出租公屋方面,亦都會加倍注意這方面的需求。

記者:民航處表示收到關於港航(香港航空)的初步報告,你看了報告沒有?有何回應?另有報道指,港航用牛皮膠紙黏貼逃生門,這做法可否接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關於港航方面出現的問題,或者是偏離民航處一些空管方面的指引,具體的個案,民航處正在跟進中;有些可能在過去發生,亦已經跟進。民航處一方面要確保任何的投訴或偏離指引都不會造成嚴重的安全問題,因為我們一直都是以安全至上作為空中管制的要求;以及我們使用的安全標準,是國際上最嚴格的標準。但在跟進過程中,當然我們要了解事情發生的背景為何,以及航空公司方面有何改善措施。具體的細節我不再補充,因為民航處已經跟進。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