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馬尼拉人質事件,除了洪議員外,會否與馬尼拉市長、總統……作更高層的接觸﹖

保安局局長:我們跟菲方的接觸會持續,大家都理解到最近跟洪先生的商談方面產生了少少誤會,因此我們各方面都同意在現階段不作細節的透露,目的主要是不想給死者家屬及傷者更大壓力。我相信死者家屬及傷者都需要一些空間和時間,就過往彼此接觸的內容作一些思考。但是,政府方面我們與菲方保持無間斷的聯繫。我們一向秉承一個宗旨,就是有階段性成果時,就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譬如市長會否真是下月或本月來港?

保安局局長:這是市長的個人意願,在我們來說,我們當然希望事件經過三年後,會盡快得到一個大家都接受及滿意的結果,而市長所說的行程並非我們主要的考慮點。我們的考慮點只是如何能夠就人質(死者家屬及傷者)四項嚴正要求達致他們覺得可接受的結果。

記者:如果繼續拖下去的話,有議員提出暫停菲律賓免簽證,其實方案是否可行?

保安局局長:就此提議,星期三立法會會討論,屆時我們需要聽取69位議員的意見,然後我們會作整體回應。三年的時間是很長,最近這幾星期大家都看到步伐行得快了。我相信全港市民都很希望能夠看到我們走到一個地步,是有一些階段性的成果。在此,我可以說的是,我們會一貫地盡最大的努力處理好這件事,亦希望廣大市民給各方面一些空間,畢竟這件事並非一件可以容易處理好的事,否則亦不會拖了一段這麼長的時間。我們會盡力去做。

記者:有報道指當日商談時,洪英鐘說菲律賓警察總長因為謀殺而潛逃,而未能答應家屬有關懲處菲方官員的一些要求,請問是否有此事?

保安局局長:就內容方面,我不想在此詳細討論,我相信大家聽到的消息已經是我們所說的極限。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