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出席「《基本法》嘉年華2013」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出席「《基本法》嘉年華2013」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出席「《基本法》嘉年華2013」。原本主禮嘉賓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但今天由於他感冒、抱恙,所以他囑咐我向大家致歉。亦希望能夠透過今天的活動,大家繼續透過一些生動活潑的方式,去對《基本法》能夠有更多和更深的認識。

  近幾個月,社會上熱烈討論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不同團體和人士都提出了一些不用的觀點。我相信有不少市民都希望知道多些關於普選行政長官的事情。今天適逢是推廣《基本法》的嘉年華,我希望藉今天的機會說幾句。

  首先,我要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推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工作。行政長官已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成員包括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處理這方面的公眾諮詢工作。專責小組正密鑼緊鼓地準備在年底左右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啟動諮詢工作。我們歡迎市民大眾能夠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向我們提出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會以開放、聆聽和務實的態度處理好接下來的諮詢工作。

  此外,我要強調,要成功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必須有兩個基礎。第一,是法律基礎。我們必須要依法辦事。普選特首的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第二,是互信基礎。政改從來都是敏感和困難的議題。社會不同人士都可能有自己一套的想法或理想方案。但任何方案要變成事實,最後均必須經立法會全體三分之二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才可成事,三者缺一不可,所以是非常艱鉅的工作。故此,建立好大家的互信,多從別人角度和處境以及香港整體和長遠的利益考慮,是成功落實普選非常重要因素。

  各位,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為香港的政制發展揭開新一頁,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現時距離落實普選特首,只有「一步之遙」,成功與否在乎「一念之間」。我衷心希望市民大眾共同努力,求同存異、凝聚共識,一起迎接普選時代的來臨。

  多謝各位!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