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老夫老妻•守護家庭」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維護家庭基金「老夫老妻•守護家庭」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吳先生(維護家庭基金董事會副主席吳思源)、雷女士(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執行總監雷慧靈博士)、陳教授(嶺南大學社會老年學講座教授陳章明教授)、各位老友記、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獲邀出席「老夫老妻•守護家庭」嘉許禮,並能夠親自嘉許台下11位老友記,表揚你們在婚姻和家庭上的委身和貢獻,為我們的下一代樹立美好的模範。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句源自《詩經》,表示二人對於結為夫婦的承諾和期盼。我知道大會今日安排了兩位老友記親身分享他們如何活出這句詩句,和在家中跨代照顧孩子的故事。我相信他們精彩和豐富的經驗,對在座各位和我們的下一代都有莫大裨益。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和諧融洽的家庭關係則建基於尊重與關愛。家人不分輩分均可對融洽的家庭關係作出貢獻,並可推己及人,向其他家庭獻出關懷。家人團結,合力創造美好的生活,社會整體也會得益。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我相信大家都會肯定老友記在每個家庭都擔當無比重要的角色。他們一直為家庭的付出,得以推動和承傳家庭作為社會核心的價值觀。

  在二○一二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約為100萬,佔全港人口一成四。根據最新的人口推算,到二○四一年,長者數目將增加至256萬,佔全港人口三成。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當中家庭老齡化也是必然的趨勢。我知道維護家庭基金的願景是每個家庭都能夠快樂地生活,並能建立和守護家庭內每一位成員健康成長。這個願景其實和我們推廣積極樂頤年,使老友記可以享有充實和多姿多彩的黃金歲月的政策目標同出一轍。

  在座部分朋友都可能會聽過「第三齡」人士,亦即是台下多位的老友記,他們都已從工作崗位退下,展開了人生的黃金歲月,並都有豐富的魄力和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為了令這些「第三齡」老友記有一個更精彩的黃金歲月,我們在過去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信息,並落實一系列計劃。我們自二○○七年起推行的長者學苑計劃,鼓勵學校與社福機構合作成立長者學苑,提供各類課程。由於不少老友記都反映他們有「上大學讀書」和參與更深入的課程的期望,長者學苑已經擴展至大專院校層面。目前的108間長者學苑當中,有七間大專院校提供專為長者而設的課程,例如中國藝術、財務管理、歷史掌故及文化、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等。我們的目標是讓老友記透過活到老學到老,發揮多方面的潛能,和擴闊生活圈子,令生活更充實。長者學苑亦透過招募學生作義工,培養長幼共融的風氣,從而鼓勵青年人與家中長輩溝通,促進家庭和諧。

  在社區層面,我們在二○○八年展開「左鄰右里計劃」,推動融洽和諧的家庭關係,和於鄰舍層面發展關愛網絡。計劃更讓長者有機會擔任義工,發揮所長貢獻社區。在二○○八至二○一一年,計劃下已完成的地區項目共有75個,參加的老友記和他們的家人超過20萬人。最新一輪的「左鄰右里計劃」在二○一二年初展開,由二○一二至二○一四年,將合共有69個地區項目在全港各區推行。

  此外,為了鼓勵老友記積極走進社區,參與各類社區活動和享受更豐富的家庭及社交生活,我們推出了俗稱「二元計劃」的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計劃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巴士和渡輪。我相信台下的老友記都必定是計劃的受惠人士。

  要令老友記有一個更豐盛的黃金歲月,除了政府需要投放資源外,更有賴各社福夥伴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在這方面,我衷心感謝維護家庭基金會今日舉辦這個嘉許禮,肯定長者在承傳家庭核心價值的貢獻。更重要的是,我相信這類活動定可帶動社會大眾關注長者,從而鼓勵他們更多接近長者,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讓長者的黃金歲月過得更愉快和溫暖。

  我知道基金會由二○○三年成立以來,一直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和研討會,和出版各類刊物,宣揚和推動家庭價值和團結。你們的努力對政府在宣揚仁愛家庭文化的目標實在不可多得。適逢今年是維護家庭基金會成立十周年,我想藉此機會祝願基金會繼續秉持維護家庭價值的信念,促進家庭和睦,共建和諧社會。我亦冀昐將來可以有更多機會,與基金會攜手讓老友記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愛。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