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刑事法律專家出席刑事司法改革研討會(附圖)
*********************

  二百多位刑事法律師及專家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整天的研討會,以辯論形式討論多項刑事法律和程序的議題,期探討如何完善刑事司法制度。

  這項名為「刑事司法改革辯論」的活動,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聯同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聯合舉辦,是去年十一月舉辦的「二○一二年刑事法律研討會」的延續篇。該研討會讓資深的法律界人士聚首一堂,一同檢視本港的刑事司法制度。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在會議的揭幕儀式上表示,律政司在履行其職責提供獨立檢控服務的同時,亦對憲制所賦予或涵蓋普通法內的基本權利與自由,同樣予以尊重和維護。

  他說:「作為檢控機關,我們致力將罪犯繩之於法,但同時亦盡我們所能,避免錯誤定罪。我們的刑事檢控制度必須與時並進、高效、公平和公正,否則便不能達致維護法治的目標。」

  袁國強說:「我期望今日的辯論有助引起相關持份者和社會人士的注意,令對改革需求的關注可在今天以後仍得以延續。」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表示,刑事檢控科在刑事司法制度上擔當重要角色,旗下的檢控人員在履行其職務的同時肩負維持公義的職能。因此,該科一直緊記要恆常對不停轉變的社會的需要保持警覺。楊家雄說:「與會人士的意見相當有用,而我們會繼續檢視刑事司法制度的運作,找出可能需要進行改革的範疇。」

  今日辯論涵蓋的議題包括清洗黑錢罪行、辯方在刑事程序的披露、法律專業保密權,以及量刑的指引及準則。

  是次辯論由澳洲維多利亞省最高法院上訴法庭法官Mark Weinberg和前英格蘭及威爾斯上訴法庭大法官Anthony Hooper爵士擔任裁判。



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