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公營醫療服務一直是以本港居民為優先的服務對象。一旦我們發現為非本港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對本港居民構成影響時,我們會採取適當措施處理相關情況。

  事實上,有見非本港居民在本港產子的數字在過去數年急速增加,對本港婦女分娩服務構成影響,醫管局早於去年四月開始,停止所有非本地孕婦在公營醫院的分娩預約。當時,行政長官在候任期間已表明,在未能充分全面了解丈夫為非港人的非本地孕婦,即雙非孕婦在香港產子,對香港的醫療、母嬰健康、教育等等的社會服務所造成的影響之前,私營醫院亦應該停止接收該類孕婦在二○一三年的分娩預約。有關安排當時亦得到各私營醫院的同意。行政長官在今年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亦表明,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對香港的醫療、教育和其他服務造成壓力,而停止接受內地雙非孕婦的分娩預約政策見效,因此將繼續維持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

  為了防止非本地孕婦在沒有分娩預約的情況下,衝急症室分娩,我們亦於去年五月把非本地孕婦未經預約而前往公立醫院分娩的費用,由48,000元提升至90,000元。

  在私營醫院方面,在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零配額政策下,它們設有行政措施接受單非孕婦預約,好讓有足夠服務量照顧本地婦女的需要。目前,懷孕二十八周或以上的內地單非孕婦,入境時必須持有並向入境處人員展示由本港私營醫院發出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否則可能被拒入境。入境事務處、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及各執法部門會加強對內地雙非孕婦的截查及執法工作。措施包括對所有內地孕婦加強入境檢查、打擊違法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活動,亦加強對懷疑無牌旅館的巡查及執法等,以防止未經預約產科服務的內地孕婦進入香港到急症室分娩,或提早進入香港以避過入境檢查等。

  我要指出,香港對本港居民的重視,不單體現在公共醫療系統中,在私營醫療系統下,我們亦會在適當時候,加以照顧。我在較早前闡述長期維持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包括到私營醫院產子的零配額政策,便是一個例子。

  當然,香港是一個經濟自由的體系,我們須小心平衡透過立法等規管方式限制外地人士使用私營醫院服務和維持自由市場的原則。即使如此,我們在今年三月於黃竹坑批出的私營醫院用地,在中標機構的同意下,在服務契約中明確訂明,新醫院每年會把最少70%的住院病床日數為本港居民提供服務,另外新醫院每年亦會把最少51%的住院病床日數,透過標準病床及套餐服務收費形式提供予本港居民。

  我知道,議員除了關心醫療服務外,亦關注配方奶粉的政策。在這塈琣A重申,政府就配方奶粉供應所採取的政策,亦是以香港人的利益為依歸,目的是確保整個零售供應鏈,能夠為本港3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提供充足及穩定的配方奶粉供應。

  政府在七月已經成立了由跨界別人士組成的配方奶粉供應鏈委員會,討論和檢視由主要配方奶粉供應商和港九藥房總商會提出的供應鏈改善方案,並已在今年十一黃金周及其前後日子,就改善方案進行了壓力測試及檢討。政府聘請的顧問公司正就壓力測試所得的觀察和數據進行分析,然後向政府提交報告,再經配方奶粉供應鏈委員會討論。委員會其後會向政府提交完善配方奶粉供應鏈的意見。政府在檢討完成後會於十二月內向立法會匯報結果。

  議員關心政府何時會撤銷《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修訂規例》)有關禁止任何人從香港輸出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粉的規定。在保障本地嬰幼兒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不會隨便撤銷《修訂規例》加入的條文。當改善措施證實有效及可持續運作,經得起需求高峰期的考驗,政府才會考慮。

  以上種種,均確定了本港的食物和壎肮F策是以本港居民為服務對象。在規劃未來服務的發展時,我們一方面會一併考慮包括因內地人來港定居而導致的整體人口增長所帶來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有關服務為港人優先的原則,以充分照顧港人的需要。

  多謝主席。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