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今日的辯論上,原動議和各修訂議案均有提到政府在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事實上,在醫療壎秅霅情A公營醫療服務作為本港醫療系統的基石,一直是以本港居民為優先服務對象。為此,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在二○一三至一四年,我們在醫療壎耵爾g常性開支達490億元,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壎芵p可以為本港市民提供優質而低廉的公共醫療服務。舉例來說,在政府的大幅資助下,本港居民如入住醫管局的普通科病床,每日只須繳付100元,相對於有關服務成本為四千六百多元,政府資助率高達98%。

  當然,我們對所有人,包括非香港居民,有救急扶危的人道道義責任。本港的公共醫療服務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例如病人在危在旦夕的情形下,亦會先向非本港居民提供服務。醫管局成立的目標是服務港人,亦只會在服務有餘額時,才會為非本港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即使提供醫療服務,亦會按收回成本原則向他們收取費用,換句話說,為非本港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不會獲得公帑資助,亦不會影響本港居民的醫療服務。

  我相信部分議員會對個別醫療政策的具體落實情況,或政策局的政策範圍可能有其他意見,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後,再作總結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