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木蝨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當局去年回應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如有需要會在公眾地方進行滅蟲工作,以及會加強政府各有關部門的合作。然而,最近有報道指出,食環署及房屋署(房署)收到有關木蝨的投訴及求助的個案數目有上升趨勢,反映蝨患擾民。本人單單從深水鶞漱j坑東h、南山h及元州h已收到過百宗的有關投訴。受影響的居民指出,房署表示蝨患問題屬個別零星個案,房署不會介入及提供協助,而私人公司的除蝨服務動輒收費數以千元至萬多元計,公共屋h的居民難以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二○○九年一月至本年八月,各政府部門每年分別收到有關木蝨的投訴及求助的個案數目,以及因應該等個案而進行的公眾地方滅蝨工作的次數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提供分項數字;

(二)去年進行的跨部門滅蚊、滅蟲及滅蝨行動的名稱、性質和成效分別為何;若未有備存該等資料,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近期有關木蝨的投訴及求助個案數目急升,當局會否再次考慮設立機制監察全港蝨患的擴散及分布情況、推行防治及協助住戶滅絕蝨患的措施,以及進行一次全港性滅蝨大行動,以保障市民健康及環境整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資料,現時並沒有已知證據顯示俗稱「木蝨」的臭蟲會傳播疾病。雖然如此,人類被木蝨叮咬後可能會出現皮膚敏感痕癢等,以致晚上難以安睡,所以我非常理解受蝨患影響的居民的情況。因此,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一直密切留意相關的情況。倘若發現公眾地方有木蝨為患,食環署會進行相應的滅蝨工作。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由二○○九年至二○一三年八月,房屋署接獲有關木蝨的投訴及求助個案數目,以及因而在相關的公眾地方進行滅蝨工作的次數,可參閱附件一及附件二。

  同期,食環署所接獲相關的投訴及求助個案數目,見附件三。在處理這些投訴及求助個案時,食環署有派員到場調查,但當中並無發現在附近的公眾地方有蝨患情況。

(二)食環署一直參與統籌跨部門的滅蚊工作,並與各相關的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及向他們提供技術支援,以便其他部門在其管轄範圍採取有效的防蚊措施。

  食環署每年均會聯同其他政府部門推行全港滅蚊運動,以加深市民對蚊傳疾病潛在風險的認識,並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協力推展滅蚊工作。今年的滅蚊運動剛於本月完成,運動的目標是提高市民對登革熱、日本腦炎及其他蚊傳疾病的潛在危險的警覺性;鼓勵社區及各政府部門齊心合力,積極參與控蚊工作;以及消除區內潛在的蚊子滋生地點。

  在運動推行期間,食環署人員加強進行巡查、防治蚊患及宣傳工作,並針對可能滋生蚊子的地方及蚊患地點採取行動。政府各有關部門亦積極參與,在所管轄的範圍內進行滅蚊工作,並透過本身的網絡鼓勵市民支持滅蚊運動。此外,食環署亦邀請各區區議會參與這項運動,在地區層面籌辦各項滅蚊活動。在今年第一期及第二期滅蚊運動期間,食環署共清理115 099 個蚊子滋生地及潛在蚊子滋生地、發出63封警告信和提出34宗檢控。

  在每年雨季開始前或在有需要時,食環署各分區環境壎芨鴩くB亦會與相關政府部門舉行跨部門地區滅蚊專責小組會議,向他們就加強在其管理的場地的滅蚊及防蚊工作提供專業意見。另外,由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的高層人員組成的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每年均會召開會議,檢討各部門採取的防治蚊患措施及登革熱病媒監測工作。針對本年七月兩宗確診本地日本腦炎個案,該委員會曾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如何進一步加強防治蚊患的措施、深化各相關政府部門所管轄範圍的防控蚊患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雖然本年暫沒有登革熱的本地個案及於本年七月發生兩宗確診本地日本腦炎個案後再沒有日本腦炎的本地個案,各相關政府部門仍然密切監察措施的成效,並適時調整,以便更有效處理蚊患問題,減低日本腦炎和其他由蚊子傳播疾病的威脅。

  至於木蝨方面,木蝨一般多匿藏在床褥及床架的縫隙、裝飾、彈簧和空心床柱,以及椅子和沙發的軟座內,故一般在室內私人地方較常見。正如我在答覆第(一)部分指出,食環署去年在處理相關的投訴及求助個案時,並無在附近的公眾地方發現蝨患情況,因此並無需要進行公眾地方的滅蝨行動。由於木蝨一般多匿藏於家具,除非有丟棄的家具,否則公眾地方不會有木蝨。倘若發現公眾地方有木蝨為患,食環署會在相關公眾地方進行滅蝨工作。

(三)正如我在答覆第(一)部分指出,現時並沒有已知證據顯示木蝨是病媒生物,食環署並沒有就木蝨設立獨立的監察機制。雖然如此,食環署一直密切留意相關的情況,並有就所接獲的投訴及求助個案作紀錄。倘若發現公眾地方有木蝨為患,食環署會進行相應的滅蝨工作。

  要有效防治木蝨,市民應保持家居整潔、定期清潔處所及徹底清洗被褥衣服、使用二手木質家具前要確定家具沒帶有木蝨,以及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填塞牆壁及地面隙縫等。為協助市民認識有關問題,食環署已將有關防治木蝨的資訊上載該署網頁並印成宣傳單張。現時市面上有不少私人公司提供滅蝨服務。因為很多蝨患出現於私人地方,所以食環署只可以就這些私人地方協調和幫助市民解決問題。近期屋h呈報的個案明顯增加,我們十分關注,會發揮協調和輔助的角色,促成大家協力清除蝨患。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