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打擊網上毒品罪行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市民可輕易從內地網站購買到「墨西哥鼠尾草」(《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列為危險藥物之一),以及多款吸食毒品工具。另外,針對利用網絡作為售賣毒品的平台,警方組織了一隊網上毒物情報組(情報組),由四名警務人員負責進行網上巡邏,搜集有關情報及證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跟進上述報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據情報組了解,目前網上售賣毒品的情況是否猖獗;有否足夠人手蒐集情報;當局在打擊涉及境外網站的毒品販賣活動時有否遇到困難;若有,困難為何;

(三)自二○○八年至今,警方破獲多少宗網上販毒的案件、案件的詳情,以及被定罪人士的判罰為何,並以表列出該等資料;及

(四)針對網上購買毒品的問題,當局有否制訂措施遏止有關活動,以及加強宣傳有關法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當局十分重視打擊毒品問題,一直致力透過「五管齊下」的策略,從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五方面,打擊毒禍。為打擊網上毒品活動,警方在二○○八年成立毒物情報組(情報組)。自成立以來,情報組一直密切留意涉及毒品信息的網站,以情報主導的方式就本地個案採取執法行動。情報組也和各地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適時轉介涉及毒品信息的內地及海外網站資料,以供有關單位跟進。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資料顯示,情報組處理的本地網上毒品案件中,並沒有涉及管有或販運「墨西哥鼠尾草」或吸食毒品工具的個案;

(二)及(三)自成立以來,情報組一直密切監察網上毒品活動,發現情況穩定。截至二○一三年九月,在情報組處理的個案中,共有30人因觸犯《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第4條「販運危險藥物」、第5條「提出向他人供應危險藥物」或第8條「管有危險藥物」的罪名而被拘捕,當中一人被法庭判處12個月感化令。當局會繼續確保有足夠人手有效打擊網上毒品活動;及

(四)當局對於打擊毒禍一直不遺餘力,並會繼續以「五管齊下」的策略遏止毒品活動,包括網上毒品罪行。除積極進行執法行動外,當局亦大力推行禁毒預防教育和宣傳工作,以提升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抗拒毒品的能力,及增加社會人士(包括家長和教師)對毒品問題的認識。鑑於近年互聯網的普及,當局亦致力透過互聯網推動禁毒預防教育及宣傳工作,包括在家長及青少年喜歡瀏覽的網站、網上討論區及社交網站,以及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等渠道,宣傳禁毒信息。禁毒基金亦資助不同項目,透過網絡接觸高危青少年,提供抗毒輔導服務,並加強宣傳和毒品有關的法例。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