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牙科護理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本人了解,現時不少市民經常受到牙患困擾,當中有不少人屬低收入人士,但不合資格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牙科費用津貼、關愛基金轄下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或長者醫療券等計劃。由於公營牙科服務不足,他們只能到私營牙科診所求診,經濟負擔沉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需要接受牙科治療服務的成年人數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未能負擔私營牙科治療服務的市民數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現時公營牙科服務能否應付市民的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加強公營牙科服務,包括設立長者牙科醫療特惠津貼及增加公立牙科診所數目,使更多市民可獲價廉物美的牙科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是通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壎耵疑鰝`,並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口腔壎芠葴D,從而改善口腔健康及預防牙患。政府主要把資源用於推廣及預防工作上。壎芵p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組過去多年亦就不同年齡組別推行適切的促進口腔健康計劃,並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

  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及(二)為幫助政府制定有效的口腔健康目標和計劃,壎芵p承諾每隔十年根據世界壎芠梒換媊釭熒ヱh進行一次全港性的口腔健康調查。二○○一年的全港性口腔健康調查顯示,本港成年人的口腔健康狀況及牙周健康狀況,至少相當於世界多數發達國家的對應組別。壎芵p於二○一一年五月至二○一二年二月進行了另一次全港性口腔健康調查,以持續監察各指定人口組別市民的口腔健康狀況,及評估他們的口腔健康行為和習慣。是次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若以牙齒缺失程度來衡量口腔健康,與大部分發達國家相比,香港人的口腔健康水平良好。有關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預計會在半年內完成,而調查結果將有助規劃和評估各項口腔健康計劃。

(三)及(四)除了推廣及預防工作外,現時政府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治療,及為住院病人及需要特殊口腔護理的人士提供特殊口腔護理服務,亦透過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為小學生提供基本和預防性牙科治療,以幫助兒童打好口腔健康的基礎,並從小養成正確的護齒、潔齒習慣。

  目前,壎芵p透過轄下11間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即俗稱的「牙科街症」)。「牙科街症」的服務範圍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科醫生亦會就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專業意見。此外,壎芵p也在七家公立醫院設立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為獲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專科診治。有關專科服務是以轉介形式提供的,有需要市民可透過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和普通科門診診所或任何註冊牙醫、西醫轉介就診。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會根據轉介人士病況的緩急處理預約,而有急切需要的病人,例如有牙齒創傷,會獲即時診症和治療。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擴展公共牙科服務。至於一般牙科治療服務則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截至二○一三年九月,全港約有2 100名註冊牙醫為市民提供服務。

  至於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方面,目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已為高齡(即六十歲或以上)、殘疾或經醫生證明為健康欠佳的受助人提供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支付牙科治療費用(包括:脫牙、假牙、牙冠、牙橋、刮除牙石、鑲補及根管治療)。合資格的受助人可往社會福利署(社署)認可的57間牙科診所(包括兩間流動診所)檢查及估價,並可選擇往社署認可的牙科診所接受治療或由非認可診所的註冊牙醫提供牙科治療。牙科治療費用津貼金額會以非認可診所的實際收費、認可診所的估價或社署所訂的最高金額計算,但以較低者為準。

  至於長者方面,政府近年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長者牙科服務。當局在二○○九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計劃,資助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使用社區內就近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牙科服務。截至二○一三年九月中,共有392名牙醫參與計劃。由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政府把醫療券金額增至每年1,000元,亦將於二○一四年把計劃由試驗性質轉為經常性的長者支援計劃。

  鑑於居住在安老院舍及使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大部分為體弱的長者,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為期三年的「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為這些長者提供免費的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預計先導計劃可提供約10萬人次的服務。我們現正積極考慮計劃的長遠推行安排。

  此外,關愛基金(基金)亦預留了一億元撥款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資助有需要的低收入長者鑲活動假牙及接受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項目於二○一二年九月推行。扶貧委員會轄下基金專責小組一直監察項目的實施情況,並已成立工作小組,因應項目的推行情況和經驗及本地牙醫人手供應等因素,優化項目的安排並考慮逐步擴大項目的受惠人數,讓更多經濟上有困難的非領取綜援長者受惠。

  我們會繼續致力進行宣傳和教育工作,以改善市民的口腔健康。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