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議員議案「跨性別婚姻」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議案「跨性別婚姻」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陳志全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辯論,涉及如何落實和跟進終審法院早前就一宗關於跨性別人士婚姻登記的司法覆核的判決。何秀蘭議員、黃碧雲議員和梁美芬議員分別提出不同修正。首先,容許我花點時間介紹案件的背景。

背景
--

  W小姐出生時登記為男性,後來確診為性別認同障礙者。二○○八年,她在醫院管理局醫院完成性別重整手術,之後獲主診醫生發信證明已變性,其後亦獲人事登記官發出指明她性別為女性的新身份證。

  後來,W小姐希望以其女性身份,與其男性伴侶註冊結婚。當時,婚姻登記官認為,根據《婚姻條例》的立法原意,性別與生俱來,無法以外科手術改變。根據《婚姻條例》,婚姻是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因此,登記官無法為兩名生理性別相同的人主持婚禮。W小姐因而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

  原訟法庭和高等法院上訴庭分別於二○一○及二○一一年駁回覆核後,W小姐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院於今年五月作出最終判決,裁定W小姐上訴得直。法院認為,雖然婚姻登記官在理解《婚姻條例》中有關「男」及「女」的定義時,根據英國Corbett一案,以生理性別作為婚姻的依據的判斷,並無錯誤;不過,由於《婚姻訴訟條例》及《婚姻條例》的有關條文,否定了像W小姐一樣完成手術後變成女性的跨性別人士與男性結婚的權利,因此終審法院認為有關條文與《基本法》第37條及《香港人權法案》第19條第2款中所保護的結婚權利有所抵觸。

  終審法院於今年七月中頒下命令,宣告《婚姻訴訟條例》第20(1)(d)條及《婚姻條例》第40條中,「女性」的涵義,必須理解為包括已完成性別重整手術,並由適當的醫學專家證明性別已經由男性改變為女性的人,有資格以女性身份與其他男性結婚。終審法院同時決定,暫緩執行有關判令十二個月,讓政府及立法會有足夠時間討論及進行修改法例的工作。

  除了以上的命令之外,終審法院於判辭中亦提出了一些問題,包括除了已經完成手術的人,如何界定其他跨性別人士的性別,以及跨性別人士在法律上可能面對的其他問題。法院並沒有就這些複雜的法律、醫學及社會問題下達判決,而是建議政府參考其他地方,例如英國的《性別認同法》(Gender Recognition Act 2004),考慮如何保障跨性別人士各方面的權利,和釐清各種複雜的法律問題。

政府立場
----

  主席,特區政府十分尊重終審法院的判決,以及法院提出的其他意見和建議。我們理解,跨性別人士於成長過程和生活上,面對極大的壓力,甚至連至親的家人往往亦未必明白他們所承受的痛苦。而他們在接受診斷及包括「實際生活體驗」、異性荷爾蒙以及性別重整手術等療程的過程,亦十分漫長和艱鉅。同時,社會對跨性別人士的理解,亦有待提升。

  由於終審法院已經在W案中裁定,《婚姻訴訟條例》第20條第1款,以及《婚姻條例》第40條,按立法原意不能容許W小姐以女性身份,與另一名男性結婚,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因此,我們已開展前期工作,按終院的判決,修改上述條文。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四年初就跟進終審法院的判決向立法會提出修訂條例草案,務求在終審法院提出的一年限期內完成有關修例工作。

  至於判辭中提及其他有關跨性別人士所面對的問題,包括香港應如何保障跨性別人士在各方面的權利。就「性別認同」立法這個議題,特區政府、立法會以及整體社會都需要深入了解和思考。由於當中涉及複雜的法律及政策問題,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部門及律政司必須仔細研究,以決定如何跟進。我留意到,陳志全議員的原動議,提出立即就性別認同進行立法。在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尚未進行深入研究,社會各界未有機會認識立法對其生活、權利的影響前,立法會不宜就此倉卒作出結論。

  何秀蘭議員的修訂,提及跨性別人士以外的其他性小眾,可以按其性取向享有結婚權利,即是涉及同性婚姻的問題。正如何議員本人最近所委託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百分比為33.3%,而反對則為43.1%,反映同性婚姻仍然是一個的極具爭議性的話題。我必須指出,W案是關乎一名跨性別人士完成性別重整手術後,以其新的性別身份,與另一名異性結婚的權利。終審法院的判辭中清楚指出,法院並無在W案中處理同性婚姻的問題。即使W小姐本身提出的理據書,亦清楚表示有關覆核案不涉同性婚姻。在今天的動議辯論中,各位議員實在不應該將兩者混為一談。

  主席,政府就保障已完成性別重整手術的跨性別人士的婚姻權利,已開展前期工作,稍後會就法案建議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天,我們會小心聆聽各位議員就議案和修正案提出的意見,我會在稍後時間再作回應。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