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威爾斯親王醫院心臟科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於本年二月一日被勒令即時停止處理所有心臟介入手術(封刀),幾個月後,威院在其行政總監遭投訴行政失當後,才成立兩個臨床審核委員會(調查小組)調查該事件。據悉,此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亦有病人、市民和醫護人員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促請當局解散調查小組,重新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封刀事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為何威院在未有進行正式調查前及沒有充分證據下,便即時停止該醫生的手術職務,此舉是否慣常做法,以及現時停止醫生手術職務的機制為何;

(二)由本年二月一日至今,該部門進行了多少宗導管換心瓣手術、所涉病人數目,以及當中有多少人出現併發症;該部門有否調查併發症的出現原因及對病人的影響;該等出現併發症的手術是否由醫生按國際標準及指引進行,以及每宗手術由多少名合資格及未獲相關資格的醫生合作進行及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上述兩個調查小組是在威院行政總監遭投訴後由他本人設立,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成員為其下屬,當局有否評估這調查會否欠缺獨立和違反程序公義;負責調查病例的調查小組有多少名醫生,以及他們分別在導管換心瓣和左心耳封閉手術的實際經驗為何;當局有否評估調查小組是否具足夠的專業水平進行病例調查;鑑於醫院管理局其後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主要負責考慮調查小組的調查報告而不會自行調查,當局會否委任一個真正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徹查整個事件,向市民公開交代?

答覆:

主席:

  我理解市民對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心臟科主管醫生被暫停部分臨床職務事件的關注。我必須指出,整件事件牽涉病人安全和醫護人員的聲譽,所以必須亦必會根據公平、公正、客觀和不偏不倚的原則處理。

  就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行機制,如有員工的行為對病人安全或醫院運作構成危險或負面影響,有關員工可被停職或暫停部分職務,以確保病人安全得到保障。如有需要,亦可展開適當調查或召開審查委員會以作跟進。在過去五年,即二○○八至○九年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共有四名涉及投訴個案的醫生被停職或暫停部分職務。

(二)威院的心臟科團隊均具資格可獨立處理冠心病介入性治療。團隊內一向有具「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Transcatheter Aortic-Valve Implantation(TAVI))和「左心耳封堵手術」(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 (LAAO))相關訓練並獲認可資格的心臟科醫生,可獨立主理及領導團隊進行有關程序。

  本年二月至今,威院曾為十六名病人進行七次TAVI及九次LAAO手術。全部均按相關指引,由團隊內具足夠經驗、合乎上述手術資格的心臟科醫生領導,聯同團隊其他成員執行。

  七名接受TAVI的病人均成功植入裝置,七人中三人有併發症,均屬已知的風險,此七宗個案的各項臨床表現指標皆符合國際標準。另外九名進行LAAO的病人沒有併發症。這十六名病人經治理後已全部康復出院。長遠而言,上述個案均會被納入臨床稽核範圍。

(三)在今年一月,威院心臟內科團隊除主管醫生外的八名專科醫生當中,七名就心臟科主管醫生主理部分個案的臨床程序,具名提出質疑。而所涉的個案均屬複雜和高風險的臨床心臟介入程序,其中的TAVI和LAAO程序風險和技術要求尤其高。由於涉及病人的安全,威院認為事態嚴重,醫院行政總監及內科部門主管審慎研究相關資料,並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副校長和醫學院院長多番商討,經慎重考慮後,在病人安全的大前提下,作出行政決定,從二月一日起,暫停有關主管醫生的部分臨床工作。

  今年三月底,威院在諮詢醫管局總部相關部門後,按機制籌備成立兩個專家組檢討有關個案的治療過程和覆檢部門內部稽核。專家組的職權範圍、運作程序,以至成員名單在今年四月大致擬定完成。醫管局總部在收到對威院行政總監的投訴後,已指示該行政總監不要處理與調查相關的事宜。另外,為確保調查公正和獨立進行,醫管局亦成立了獨立檢討委員會(委員會)去接收和檢視兩個專家組的報告,委員會會根據專家組檢討結果,建議跟進行動;亦會討論因今次事件引起關注的臨床管治,包括資歷認證等問題,以及檢視這次事件的整個處理程序。除了專家組完成的報告外,委員會亦有權直接查閱與投訴相關的證據和專家組所考慮的因素。醫管局並已聘請海外專家,向委員會提供專業意見,以支援它的工作。

  另外,兩個專家組和委員會的每名成員和海外專家均須並已經按規定就他們參與今次的調查,申報利益,以確保調查公平公正地進行。所有申報均已向委員會報告及讓其檢視,並獲確認無礙專家組及委員會的工作。醫管局總部亦安排了質素及安全總監為專家組提供政策和程序的支援。專家組的報告在完成後,會直接交予委員會,而不需要經過威院的行政部門。

  總括而言,我們高度重視今次事件,並已採取多方面符合程序公義的措施,調查和檢討今次事件,以保障病人安全和醫護人員聲譽。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