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教育局推行的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第一期(第一期計劃)的申請已於二○一二年九月底截止。有13間機構的申請獲批准,涉及30個電子教科書項目。第二期計劃正接受申請,當局已將計劃伸延至涵蓋高中課程。然而,有電子教科書開發商向本人反映,市場開拓計劃的條款令他們難以遵從,因此影響他們的申請意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本年九月底為止,有多少個第一期計劃下的項目已經完成、該等項目的課程資料為何、當中有多少個項目編製的電子教科書已獲夥伴學校計劃的夥伴學校試用,以及每個項目獲多少間學校試用和涉及的學生和教師人數為何;

(二)當局就已完成的項目所訂的成效指標為何,例如有否評估項目對學生成績的影響、師生對項目的滿意程度,以及開發機構的意見等;現時有否相關的統計數字;如有,詳情為何;推行第二期計劃前有否參考有關的指標及數據相應地調整計劃,以提升教材使用率及開發商的申請意欲;如有,詳情為何;

(三)鑑於當局曾向報章表示,第一期計劃有三間獲批准的申請機構尚未與當局簽訂市場開拓計劃的協議,當中涉及「個別原因」,該等原因為何,以及當局跟進這三間機構落實有關項目的進展為何;及

(四)鑑於第二期計劃現階段只涵蓋小學至初中的科目及高中六個科目(即英文、歷史、地理、物理、生物及化學),當局會否把所有高中科目納入計劃;如會,推行時間表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截至本年九月底為止,第一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共有20套來自10個開發機構的電子教科書,當中包括15份涵蓋小學課程,五份涵蓋初中課程,涉及的科目有中文、英文、數學、地理、生活與社會、體育、常識及普通話。每一套電子教科書在不少於三所夥伴學校作為試教。80所夥伴學校已完成第一階段試教,當中涉及超過5 000名中小學生及200名教師。由於整套電子教科書仍在開發中,開發機構尚須進行第二及第三階段的試教及呈交最後的成品才算完成整個項目。

(二)教育局已成立「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遴選、質素保證和檢討督導委員會」,負責監察電子教科書試用計劃的發展及進度,以及監督質素保證機制。同時,亦透過「夥伴學校計劃」,對開發中的電子教科書進行實際測試。其間,教育局人員會與夥伴學校及電子教科書開發商舉行預備會議,討論試用過程中的教學法要求,並會進行觀課以評估在真實的課堂環境中,供試用的電子教科書的質素。我們會在觀課後,向電子教科書開發機構提供回饋,以修訂和調整電子教科書的設計。此外,每個科目組別亦設立有關科目評審小組,以檢視電子教科書的質素。

  第一階段的試教已於四月底完成。從觀課及參與學校的回饋中得悉,整體上試教過程順利,各持份者對電子教學反應正面,學校、老師及學生均對電子教科書在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作出肯定的評價,老師反映學生的學習動機有所提升。

  總結這幾個月來的試教及電子教科書開發經驗,不論是試教或電子教科書的開發時間都相對緊迫。我們理解電子教科書在香港仍在起步階段,不論是電子教科書開發商、夥伴學校以至局方都需時間累積經驗及建立工作關係。因此,在第一階段試教的具體安排及時間表上,我們已採取較大的靈活性,個別開發機構與夥伴學校可按其實際情況與本局商議,本局亦會因應情況而作出調適。緊接下來尚有兩個階段的試教,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緊密聯繫,以試驗及理順當中的挑戰,確保計劃下電子教科書的質素。此外,汲取了這些經驗,在第二期計劃,我們容許申請機構選擇於二○一五/一六或二○一六/一七學年將電子教科書推出市場。

(三)第一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共有13間獲選機構,局方已與其中10間機構簽訂項目協議。另外,局方最終未能與其他三間機構簽訂項目協議。由於涉及有關機構的商業考慮,詳情不便透露。

(四)新高中課程及評估的首階段檢討完成後,六個課程內容較穩定的新高中科目已納入第二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內。由於第二期計劃正在推行當中,教育局暫時不會把所有高中科目納入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