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工作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於本月十七日公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專責小組),處理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及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公眾諮詢工作。專責小組的其他成員包括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該專責小組最快於今年年底發表政改諮詢文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專責小組何時會召開第一次會議,以及其後會否每周召開會議;

(二)專責小組的各項工作的時間表為何,包括何時展開各個階段的諮詢工作、各個諮詢階段和總結諮詢結果所需的時間,以及何時可就具體的政改方案諮詢公眾;鑑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二○○四年所通過,關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已確立政改程序須經過五個步驟(俗稱「五步曲」),該五個步驟的時間表為何;

(三)政改諮詢工作的預算開支及所需的人手為何;及

(四)首階段諮詢的諮詢文件會否就下列問題諮詢市民:

(i)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應否採用公民提名候選人的機制(即有意參選的人士若獲得某個數目的選民提名,便可成為有效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ii)應否重劃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的地方選區的分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iii)應否在二○一六年取消立法會分組點票制度,以及應否改變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產生的議席與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產生的議席的比例?

答覆:

主席:

  就梁議員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於二○一三年十月十七日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已宣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律政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為成員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專責小組),處理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工作。專責小組的工作已經展開,並已召開會議,商討準備工作。專責小組會按實際需要召開會議。

(二)專責小組現正進行相關準備工作,爭取在今年年底左右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啟動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和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為政制發展「五步曲」中的第一步曲,即「行政長官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做準備。特區政府會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市民就兩個產生辦法發表意見。至於具體的時間表,我們會容後公布。

(三)當局已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為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預備工作預留了約七百三十萬元(不包括員工開支)及開設六個有時限的職位(包括一名政務主任、一名高級行政主任、一名二級行政主任及三名助理文書主任)。

(四)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特區政府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處理好政制發展的諮詢工作。一如特區政府在過往處理政制發展諮詢的安排,現屆特區政府在處理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和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首階段公眾諮詢時,會以開放態度,聽取市民就不同議題發表的意見。在這階段,特區政府不會就兩個產生辦法提出任何具體方案。

  至於有關地方選區的分界,當局在檢討立法會地方選區的設立以及每個地方選區須選出議席數目的上下限時,會考慮人口變化等的多方面因素。而獨立的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根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所通過的地方選區數目以及每區議席數目的上下限,就各地方選區的分界和議席數目,依照相關法例諮詢公眾意見。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