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蛋類及蛋類製品含蘇丹紅專項調查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公布檢測蛋類及蛋類製品中使用蘇丹紅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顯示全部二百個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今年八至九月期間,從食物業處所及不同零售點如超級市場、餐廳及麵包店等抽取共二百個蛋類(包括炒蛋、茶葉蛋、鵪鶉蛋及鹵水蛋)及蛋類製品(包括西式蛋糕、蛋撻、蛋卷、蛋麵、沙律醬、蛋黃醬、小食、奶皇飽、含鴨蛋黃的x、糯米雞及珍珠雞)樣本作蘇丹紅測試,全部結果滿意。」

  蘇丹紅是工業用人造化學染色料。根據法例,蘇丹紅不可用於食物。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

  發言人說︰「過往曾有報道指有蛋類食品被驗出含有蘇丹紅的食物事故,而中心從過往專項食品調查中,亦曾發現有一些蛋類或蛋類製品樣本被檢出含有蘇丹紅。有見及此,中心自二○○八年開始定期進行該專項食品調查。」

  雖然檢測結果全部滿意,發言人說業界仍需小心採購蛋類,如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蛋類,確保採用的材料不含蘇丹紅。配製食品時,須按優良製造規範及注意有關使用和標示食物添加劑的相關法例。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應光顧可靠的商鋪及持牌食肆,避免選購顏色異常鮮艷的蛋類及蛋類製品食物。市民亦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攝取過多的食物添加劑。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