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國際平台上推動中醫藥發展(附圖)
*******************

  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十月二十八日)在澳門出席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有關推行「世徽梒普Е恲敺Ц埴2014-2023」的高層次會議,並介紹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中醫藥發展的工作,分享在制定相關政策方面的經驗。

  高永文表示:「政府將透過制定長遠策略、協調中藥標準、促進與其他國家的知識交流,以及加強與內地的合作,繼續推動香港的中醫藥發展。」
  
  世孺韝G○○二年發表首份傳統醫學戰略,為成員國在傳統醫藥方面的工作提供清晰方向。世擱`幹事陳馮富珍醫生今日在澳門正式啟動最新的「世徽梒普Е恲敺Ц埴2014-2023」。

  香港積極參與新一份傳統醫學戰略的諮詢及草擬工作,壎芵p的中醫藥事務部自去年年中起以「世懦Е恲暵藻X作中心」的身分,就新戰略的工作在香港舉行了三次工作小組會議。

  高永文指出,對於世界各地的醫護人員、醫療服務規劃者、政策制定者、學者及其他持份者來說,世尷熄Е恲敺Ц埴互O一件寶貴工具,幫助他們更了解和處理傳統及輔助醫藥的規範、融合及評估工作,從而發揮有關醫藥的潛力。他又指香港在傳統及輔助醫藥方面的政策規管和發展,與戰略文件中所列的三個策略目標相符。

  他說:「首先,我們在傳統及輔助醫藥方面強調『循證醫學』模式。」

  高永文強調,該模式應用於研究及鑑定安全的傳統醫藥及療法,有助政府制定更切實而有效的規管架構,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的療效及融入主流醫療系統。

  他說:「此外,我們致力統一中藥標準,並與各國協調有關標準,從而提升中藥材的質素、安全和成效。迄今,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已為約二百種中藥材定出標準。」

  「世懇曳中予狻w的另一目標是促進傳統及輔助醫藥融入現行的醫療系統。由於現有公共醫療系統傳統上均以西方醫藥為基礎,對於傳統及輔助醫藥融入現有醫療系統來說,發展中西醫結合服務,應該既是可行亦是必要的。」

  雖然發展中西醫學兼融的運作界面將帶來各項挑戰,高永文相信透過進一步的研究和討論,香港可以制定一個協作範式,融合兩個醫學體系,以向病人提供高質素和合適的治療。

  高永文補充說:「我們今年二月成立了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將檢視多個範疇,包括設立中醫醫院、發展中醫專科治療、推廣中西醫協作,並提出建議讓政府考慮。」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