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六月經理級與專業僱員薪金指數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公布的數字,在統計調查中包括的所有選定行業主類,以名義薪金指數(甲)計算,二零一三年六月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平均每月薪金較上年同期上升3.8%。

  扣除以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上升的因素後,二零一三年六月的實質薪金指數(甲)與上年同期比較大致維持不變。

  按行業主類分析及與一年前同期比較,在二零一三年六月,所有行業主類的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平均每月薪金均有所上升,名義升幅介乎2.2%至5.7%之間。

  扣除消費物價上升的因素後,樓宇建築、建造及有關行業;和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的實質薪金指數(甲)分別上升1.9%和0.5%。製造、電力及燃氣供應;金融及保險;和運輸、倉庫、通訊及旅行代理則分別錄得1.4%、1.2%和0.8%的實質跌幅。

  薪金指數(甲)量度統計調查所涵蓋公司的所有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薪金率的變動情況。另一項編製的薪金指數(乙),則不包括新招聘及新晉升的僱員,只包括連續兩年於同一公司及同一職位工作的僱員。薪金指數(乙)主要用作量度因一般薪金遞增、工作表現良好和年資增加所導致的薪金變動。

  整體而言,二零一三年六月的薪金指數(乙)與二零一二年六月比較,名義升幅為6.0%,實質升幅則為2.2%。薪金指數(甲)和薪金指數(乙)的變動有所不同,主要是由於新招聘僱員(只包括在薪金指數(甲)而不包括在薪金指數(乙))的薪金通常較現職僱員為低。因此,在一般情況下,薪金指數(乙)的升幅會較相應的薪金指數(甲)的升幅為高。

  附表列載二零一三年六月各選定行業主類的名義薪金指數(甲)、實質薪金指數(甲)、名義薪金指數(乙)及實質薪金指數(乙)的按年變動百分率。

  統計調查結果亦發現在二零一三年六月,74%的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享有花紅獎賞(二零一二年為74%),42%的僱員享有固定發放的年終額外款項(二零一二年為44%),而29%的僱員則享有不同形式的住屋福利(二零一二年為32%)。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勞工市場偏緊,所有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以名義計算的平均薪金在二零一三年六月按年續升3.8%。撇除通常薪金較低的新招聘及新晉升僱員計算,平均名義薪金增幅更為可觀,按年達6.0%,扣除通脹的影響後則有2.2%的實質增幅。

  發言人亦指出,由於很多與內需相關的行業表現不俗,兩項名義薪金指數均見廣泛改善,當中尤以樓宇建築、建造及有關行業,以及工程及其他技術支援人員的薪金增幅較為顯著。

其他資料

  薪金指數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按年進行的經理級與專業僱員(高層管理人員除外)薪金及僱員福利統計調查結果編製而成。政府統計處自一九八四年開始進行這項統計調查,以量度中層經理級與專業僱員的薪金率的變動情況。約有260間公司獲抽選參與二零一三年的統計調查。

  在這項統計調查中,薪金率的定義包括基本薪金、生活津貼、固定發放的年終額外款項、佣金及小費,以及其他定期及保證發放的花紅和津貼。

  有關各主要職位的薪金變動和平均薪金率、僱員享有各種附帶福利的統計數字,以及統計調查方法的闡述,均刊於《2013年經理級與專業僱員(高層管理人員除外)薪金及僱員福利統計報告》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10_tc.jsp?productCode=B1050010)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薪金指數的查詢,可致電2887 5230與政府統計處工資及勞工成本統計組(二)聯絡。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