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耀能協會「同心慶金禧答謝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耀能協會「同心慶金禧答謝晚宴」的致辭全文:

梁教授(香港耀能協會主席梁乃江教授)、張先生(香港耀能協會副主席張建標)、傅太(香港耀能協會副主席傅劉健瑜)、林太(香港耀能協會副主席林胡秀霞)、方先生(香港耀能協會行政總裁方長發)、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耀能協會(耀能協會)的金禧答謝晚宴,與大家一同分享協會50年來的豐碩成果。

  自一九六三年創會以來,香港耀能協會致力為弱能人士及其家屬提供全面的康復服務,務求發展傷殘人士之潛能,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現時協會轄下有超過60個服務單位,每年服務約7 000個家庭,服務遍及幼兒中心、特殊學校、就業培訓、成人住宿、社區康復、家庭支援及專業服務等,可謂碩果纍纍。

  政府和耀能協會一樣,非常關注殘疾人士對康復服務的需求。我們近年投放在康復服務方面的資源有增無減,整體經常性開支(包括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勞工處、運輸署、醫院管理局、壎芵p和教育局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今個財政年度的243億元,增幅達四成六。單計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會福利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44億元,增幅達57%。

  鑑於殘疾人士對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需求殷切,我們會繼續增加服務名額,並盡早物色適合的用地和處所,以持續增加供應。社會福利署(社署)正積極研究重新發展屯門小欖醫院舊址與觀塘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的可行性,以期在上述兩地點興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藉以紓緩服務供不應求的情況。勞福局及社署亦正積極跟進行政長官在去年(二○一三)《施政報告》中所提及有關鼓勵非政府機構釋放其持有的土地的建議,現正邀請全港各非政府機構在十一月十八日前申請參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此計劃鼓勵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或重建其處所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福利服務設施,其中的焦點是增加康復服務及安老設施。

  我們明白嚴重肢體傷殘和嚴重智障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顧和支援,亦理解其家人及照顧者所面對的巨大壓力。為加強對這些最需要幫助的弱勢社群的支援,我們在二○一一年三月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居於社區並正在輪候資助住宿照顧服務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以家居為本的照顧服務。我們會增撥約二億元經常開支,在明年三月,即三年先導計劃完結後,把服務常規化,並把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我們亦會把服務對象延伸至非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估計約有3 200人受惠。

  我們十分認同,就業不單可以幫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更重要的是能夠改善他們的生活。如果大家有留意剛於九月底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的啟動禮。《約章》計劃由勞福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推出,目的是推動政府、公營和資助機構、非政府機構,以及私人集團/公司,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採用他們的服務和產品,締造共融工作間。多個主要商會、僱主和管理協會、公用事業機構,以及主要公營和法定機構已成為計劃的先導夥伴。有他們牽頭,相信會有更多機構願意成為我們的夥伴,與我們攜手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共建關愛共融的社會。

  今晚是耀能協會的答謝宴,我在此亦要向會方致謝。會方一直是我們的緊密合作夥伴,同心協力在服務發展上推陳出新,並取得卓著成就。例如協會今年七月開幕的白田幼兒中心,是目前本港學前兒童康復服務中最大的服務單位;而協會轄下的賽馬會新頁居是專門為四肢癱瘓病人提供過渡性支援服務的先導單位,鑑於服務成效良好,服務已於今年三月正式轉為恆常服務。協會現時提供的津助服務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庇護工場、展能中心、宿舍、家長資源中心、家居復康服務、社區康復中心等等,在今個財政年度獲社署資助撥款多達二億六千多萬元,在171間津助機構中排行第七。
 
  此外,協會主席梁乃江教授今年加入了康復諮詢委員會,為我們的康復政策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見。協會的行政總裁方長發先生亦是康復諮詢委員會轄下就業小組委員會的成員,協助我們制定《約章》計劃的大綱。我在此衷心感謝梁教授和各董事會成員的英明領導,與全體專業團隊群策群力,多年來為香港康復服務發展作出寶貴貢獻。我深信,耀能協會在未來的日子定能繼續以推動殘疾人士的福祉為己任,為促進社會共融走在前線。最後,我謹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