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回應私隱專員公署就警方遺失個人資料事宜發表的報告
**************************

  有關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下稱公署﹞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就警方資料外洩事件發表兩份調查報告,警方回應如下:

  警方尊重公署就警方資料外洩事件發表的兩份調查報告。

  就第一份關於警務人員遺失警察記事冊及定額罰款單事件的報告,警方會詳細研究報告的內容,及適當跟進有關的建議。警隊編制上有超過三萬名警務人員,而大部份人員在執勤時需攜帶及使用記事冊,因此資料外洩事件只涉及個別人員。至於第二份關於調查兩宗警方涉嫌經網上分享軟件foxy,意外洩漏個人資料的報告,公署確認警方未有違規,及肯定警方自二○○八年採取多項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警方重申一向十分重視個人資料保安及資料保護的工作,並會就每宗資料外洩事件作出深入調查,若發現有人員違規,定必嚴肅處理。

  自去年起,警方支援部已就警察記事冊的內部指引進行全面檢討,並推出了多項優化保護個人資料的指引,加強監察制度。同時,警方成立特別工作小組,全面審視處理政府記錄(當中包括警察記事冊及定額罰款單)的程序,提出多項改善措施,以優化現行的政策和程序。

  此外,警方早於二○○八年成立一個由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領導的工作小組,研究及制定加強資訊保安的方法及採取多項措施防止資料外洩事件發生。警隊亦已實行一系列措施,確保所有資訊系統及程序,達至最高資訊保安水平。近年所發生之外洩資料事件,並不牽涉警方的資訊系統。

  警方會繼續透過一系列的教育及訓練行動計劃,以提升人員對資訊保安和保障個人私隱的敏感度和警覺性,包括分區工作改善小組、定期的內部訓練日、告示欄訊息、資訊保安指引、座談會等,以提醒他們必須遵守有關資料保護和資訊保安的規定。

  警方亦會適時檢討有關政策、程序和指引,繼續採取各種措施以確保其系統及程序維持在最高資訊保安水平和加強對人員的培訓,以確保有關內容能夠應對資訊科技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挑戰。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百一十二號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