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特區政府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的工作」休會待續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家洛議員就「特區政府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的工作」的休會待續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我很感謝陳家洛議員提出今晚的休會待續議案辯論,和各位議員的發言,各位對特區政府處理馬尼拉人質事件的跟進工作表達了高度關注和督促,亦提出可以採取的策略和各種方案。

  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關注有香港居民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不幸喪生和受傷一事,亦深深理解死者家屬、傷者以及全社會對事件的憤怒並無減退,哀痛至今仍未平復。早前行政長官第一次有機會與菲律賓總統會面時,重申傷者及死者家屬的四項嚴正要求。行政長官明確指出不同意菲方認為人質事件已經解決的說法,並重申不妥善解決會繼續影響港菲關係,雙方必須商討並採取適當的行動,才能夠讓香港和菲律賓放下人質事件,重新發展雙方關係。

  事件發生三年多以來,除了為傷者及家屬提供協助外,特區政府持續不斷透過中央政府和向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要求菲律賓政府嚴肅跟進,回應傷者及死者家屬提出的道歉、賠償、懲處犯錯官員,以及採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四項嚴正要求。

特區政府提供的協助
---------

  到今天,仍有一位傷者留醫,一位傷者仍要持續接受手術。醫院管理局將繼續跟進傷者的健康情況,提供適切治療及復康安排。

  在為傷者、倖存者及死傷者家屬提供心理和生活上的支援方面,政府在接他們回港後,因應他們的情況提供適切的深入輔導、情緒支援、兒童照顧服務、轉介等服務。現時,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專責社工仍繼續為兩個受影響的家庭提供協助和支援,跟進他們的福利需要。

與菲律賓政府跟進
--------

  在與菲律賓政府跟進方面,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關注事件。時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於二○一一年九月菲律賓總統訪華期間,親自要求菲方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訴求,妥善處理相關問題。中央政府亦在去年九月通過包括我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在內的適當渠道,要求菲律賓方面回應受害人及家屬訴求,妥善處理人質事件善後事宜。中央政府亦於今年六月在中國和菲律賓第五輪雙邊領事磋商中,再次要求菲方妥善處理上述四項訴求。

  行政長官於剛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會議期間,向國家主席報告了傷者及死者家屬訴求仍未解決,習主席當場指示有關部門作出跟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親自向菲律賓總統提出關注香港人質事件拖延已久,牽動了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以合情合理方式解決。外交部亦發表聲明,對事件發生至今未獲解決表示遺憾,敦促菲方重視受害者及其家屬的訴求,盡量拿出妥善解決方法。

  此外,由二○一二年至今,特區政府曾二十七次與菲律賓政府跟進受害人及家屬的四項要求,其中包括行政長官於剛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會議期間與菲律賓總統舉行正式會面。雙方同意派出高層官員就這件事展開正式商討。過去兩星期,我們與菲律賓政府就處理人質事件進行了若干次的接觸。昨晚,我們得悉菲律賓馬尼拉市議會通過特別決議案,就人質事件向中國人民、特區政府及人質死者家屬及傷者由衷道歉。我們樂見事件再有少許的進展,但公眾關注馬尼拉市議會是否代表菲律賓政府,而其他三項要求亦未有處理。今日,我再和家屬代表見面,交換意見,我們要繼續就事件與家屬保持接觸,並與菲律賓政府進行商討,為香港社會討回香港人應有的公道。

  剛才有議員要求政府公布有關商討細節。我十分理解議員對事件的關注,亦非常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正如謝偉銓議員指出,我請議員理解,過早披露任何商討部署、過程和細節,會對商討增加不必要的障礙。行政長官上星期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已明確指出,在取得階段性的進展後,我們一定會向家屬及傷者報告,亦會在適當時候向市民發布。

制裁措施
----

  特區政府感謝和了解各政黨及民間團體提出不同制裁的建議,包括民間及商界停止與菲律賓的商業及文化交流、港商及港人杯葛菲律賓產品、停止政府之間的官方往來、政府停止採購菲律賓產品、無限期暫停新一輪航權、貿易等範疇的談判、暫停菲律賓訪客免簽證安排、停止簽發菲律賓籍家庭傭工工作簽證等。今晚的辯論,各位議員的發言,充分明確顯示香港社會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同聲向菲律賓政府表達我們三年來堅持的四項嚴正要求的決心。關於建議禁止輸入菲律賓家庭傭工,我留意到社會上有不少聲音反對這項建議,因為這樣會對很多香港中產家庭帶來嚴重影響,必須極度小心考慮。

結語
--

  主席,特區政府充分了解香港市民強烈不滿菲律賓政府拒絕承認馬尼拉人質事件的責任的態度。特區政府的工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繼續盡最大努力,採取各項可行和有效的方法,有理有節,與菲律賓政府商討,盡早使到家屬提出的四項嚴正要求得到滿足。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