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七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北京出席第十七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安順市長、蘇(澤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北京和香港的朋友們: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想向在座的各位朋友們,介紹我在過去兩周在國際經貿場合的一些經歷和體會。

  大概兩周前,我在印尼峇里出席今年的第二十一屆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其中一場活動是習近平主席向到場的政府領導和經濟領導的重要演說。

  習主席進場開始演講,還有在結束演講的時候,全場幾百個重要的貴賓三次起立鼓掌。在一天半的經濟會議期間,我可以體會到各國政府領導,還有工商界領導們對於我國發展更廣闊、更高層次各個方面的關係的重視。亞太經合組織的工商界非常重視與我們國家擴大經貿往來、提升經貿合作這個題目。

  昨天,我在禮賓府宴請在香港集中的東盟十個國家的經貿部長,還有他們的其他官員同事,他們昨天集中在香港,然後出發到成都、北京、上海,最後從上海回國。

  無論在印尼峇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或者是昨天在禮賓府東盟這一場,不少的官員,還有工商界的朋友們都向我表示:一,他們非常重視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希望擴大、提升經貿合作;第二,他們主動提出跟中國加強在經貿方面的往來,香港是他們最好的夥伴、重要的連繫者。

  所以,昨天我在香港禮賓府宴請之前,我作的簡單簡報當中,我收尾時有這麼的一句,我說:到中國內地來投資、經營、合作、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進步,往往需要一個連繫者。我做了一個小小的調查研究,東盟十個國家當中,他們的插頭──取得電源、電力的插頭,一共有七個不同的制式,而且跟中國大陸的不一樣,所以我昨天送大家一個小禮品,這個小禮品就是一個轉發插頭,這轉發插頭就是一個連繫者,可以讓東盟十國的經貿部長,還有他們代表的他們國家的投資者、經營者來到中國內地取得,我用英語講、語帶相關地講,取得「power」,這個意思是「電力」,另外一個意思是「力量」。我說,這個轉發插頭,這個小東西就是香港。

  所以今天我非常高興來到北京參加「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自從一九九七年初次舉辦,至今已經到了第十七屆。過去十六年,憑茖妠鋮潀a政府和各界的支持和努力,京港洽談會已成為北京和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去年十一月,我和王市長在香港舉行的京港洽談會期間,共同見證了京港文化、食品安全和醫院管理三份合作協議的簽署。今天或者是第一屆我們的「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第一次由香港的行政長官來北京參加,這個說明我本人、說明特區政府對這個活動的重視。

  多年來,隨茖潀a在官方和民間層面的關係日益密切,會議的內容早已跨越了經濟範疇,推展到其他與社會民生相關的領域。京港洽談會在促進兩地在方方面面的交流與合作起了很大的作用。本屆涉及的領域包括金融服務、壎矷B食品安全、文化創意、人才培訓、城市建設、旅遊等,亦有北京市不同產業功能區及示範區的推介活動。我期望,我也相信雙方可在已建立好的堅實基礎上,在各個領域有更深、更廣的合作。

  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與內地兄弟省市的合作關係,更重視未來與內地兄弟省市在更廣闊的領域和更高的層面上合作的潛力。一直以來,北京與香港的經貿關係非常緊密。香港的投資不論以項目數目和實際利用金額計,均為所有來京投資國家和地區的第一位。至二○一二年底,香港累計在北京投資設立的企業有12 085家,實際利用港資247億美元。貿易方面,去年,香港與北京市的貿易總額為95億美元,比二○一一年上升2.3%。另一方面,至去年底,北京市累計有97家企業在香港上市,累計在港設立企業193家,直接投資額13.4億美元。

  香港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以上。香港人才匯聚,具備國際經驗、國際視野,內地的業務是香港專業服務提供者的重要市場。多年來香港在服務業方面累積了豐富的國際經驗,能以創新的思維、高的專業操守,跟內地企業合作,朝向產業鏈的高端發展。相信可以為北京市,以至全國引進優質管理和服務,提升服務企業的競爭力、管理水平與國際連繫,國際連繫這一點,我覺得是在我們今天共同發展這個階段當中是十分重要的一條。

  特區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於今年八月二十九日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的《補充協議十》,當中包括65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至今,在CEPA下已一共有403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中央政府的目標是在「十二.五」期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這將是內地服務貿易開放的重要一步。透過CEPA不斷擴大和深化,港商可以進一步在北京市場,尤其是服務業市場,開拓投資商機,同時發揮我們在金融、物流和專業服務等行業的優勢,跟內地企業於多個領域互利互惠,為兩地帶來持續的經濟效益。

  本屆京港洽談會的主題是「產業引領、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共創繁榮」,配合北京市「十二.五」期間以推動首都經濟走上高端引領、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的軌道作為發展的首要任務。未來,除了繼續按「十二.五」規劃發展外,我知道北京市將重點發展第三產業,以交通運輸及郵電通信業、金融保險業、房地產業和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為主;同時亦將積極發展高端服務業,這些戰略都為港商提供了機遇,我相信京港兩地在交通、電訊、金融、科技服務、住房、餐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必將有更大的空間。

  我期望香港的人才將有更多機會在北京發揮在服務專業的作用,也希望有更多北京企業到香港投資、集資,通過香港邁向國際市場以及取得資金;或與香港企業合作,利用香港這個平台「走出去」,共同拓展區域和國際市場,實現本屆京港洽談會內「共創繁榮」的主題。

  各位朋友,十多年來,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京港洽談會已經打好了非常牢固的基礎。我深信在這個基礎上,京港洽談會必將繼續壯大發展,為推廣兩地交流與合作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此,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祝願第十七屆京港洽談會圓滿成功!謝謝!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