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來自亞洲的駐港海外公司數字上升(附圖/短片)
**********************

  根據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三日)發表的「二○一三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中國內地及台灣的駐港公司數目達7 449間,按年上升百分之二點七。

  根據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居榜首,共有1 389間公司,比去年的1 218間上升百分之十四。另外兩個同列首五位的國家/地區均是來自亞洲區,包括中國內地(共有901間)及台灣(共有448間)。

  母公司在亞洲區的駐港公司數目按年上升百分之七點八,達3 461間。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對調查結果感到高興,他說結果顯示香港的經濟強健,尤其受區內商家及投資者垂青。

  賈沛年說:「香港於亞洲區內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不但成為大型跨國企業設立全球總部的理想地點,亞洲企業亦紛紛利用香港作為據點,將業務擴展至亞洲其他地區和世界各地。」

  該調查旨在搜集這些駐港的海外公司的基本資料及其對香港營商環境的意見。

  今年,調查共收集了7 449間公司的數據(相比二○一二年7 250間),當中共有1 379間地區總部、2 456間地區辦事處及3 614間當地辦事處。

  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美國居第二位,共有1,339間,第三、第四及第五位分別是中國內地、英國(586間)及台灣。

  受訪的7 449間駐港公司的總就業人數約385 000人。按公司規模計,大部分受訪公司屬中小型企業,有5 109間公司的就業人數少於20人,而就業人數介乎20至49人的公司則有1 141間。

  這些駐港公司的主要業務範圍頭三位的排名與去年相同: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居首位,共有3 411間公司;其次是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共有1 330間及第三位的金融及銀行業,共有1 219間。

  調查結果亦顯示影響到選擇香港作為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當地辦事處地點的首五項因素均獲相對較高的有利評級:(一)簡單稅制及低稅率(獲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訪公司評為香港的有利因素);(二)資訊的自由流通性(百分之六十九);(三)地理位置(百分之六十三);(四)自由港地位(百分之六十三);以及(五)法治及司法獨立性(百分之六十)。

調查所用的定義
-------

地區總部: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對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擁有管理權的一家辦事處;

地區辦事處: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負責協調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的一家辦事處;

當地辦事處: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只負責香港(但不負責任何其他地方)業務的一家辦事處。

調查方法
----

  二○一三年統計調查所搜集的資料,是以二○一三年六月一日為統計期。由於缺乏一個載有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公司的完整抽樣框架,每年度統計調查所點算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只代表進行統計調查時的最佳點算。加上這項統計調查屬自願參與性質,不同年份間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的變動可能會受該抽樣框架及回應率的持續改善所影響,因此在闡釋相關變動情況時需特別小心。不過,值得留意的是,自二○○三年起,每年度統計調查的回應率均在百分之九十七或以上的高水平,故回應率所帶來的影響不大。此外,這些公司在不同年份間的總就業人數的變動亦可能受有不同就業人數的公司的回應情況所影響,因此在闡釋相關變動情況時亦需特別小心。

  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刊載於政府統計處出版的《二○一三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本刊物可於政府統計處的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_tc.jsp?productCode=B1110004)。若要查詢有關這項統計調查的結果,可致電政府統計處業務展望統計組,電話:2805 6112。

關於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本署全力支持海外、內地及台灣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針對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協助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發展成功。截至二○一三年九月二日,本署已經成功完成超過3 000個投資項目,有關企業在開業或擴展的首年內,共為本地經濟創造了33 950個新職位,總投資額逾786億港元。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本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獲取活動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6822532796/。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