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賑災基金撥款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聯合國及國際救援組織的報告,敘利亞的內戰正日益惡化,迄今已有逾10萬人喪生,逾200萬名難民流離失所,包括100萬名兒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考慮透過「賑災基金」撥款給香港紅十字會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等國際救援組織,或以其他方式,向敘利亞難民提供人道援助;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敘利亞爆發內戰,造成嚴重傷亡,並引發難民問題。據了解,本港有部分救援機構亦已展開籌款運動,呼籲市民捐款為敘利亞難民提供援助。

  當局自一九九三年起設立賑災基金,提供一個現成的機制,以便當香港境外地方發生災難時,香港可以迅速回應國際間的人道援助要求。賑災基金的機制是應付突如其來、因災難引起的緊急援助申請,基金的撥款只適用於個別災禍的賑災工作,而非為解決持續的困難。

  當局目前未有計劃從賑災基金撥款,以援助敘利亞的難民。這是由於敘利亞因持續戰亂所引發的難民事件,並非單一的災難事故,因此並不符合賑災基金撥款準則中有關撥款只適用於個別災禍的賑災工作。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