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高鐵香港站實施「一地兩檢」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行政長官曾在其競選政綱中承諾,會盡快研究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可行性和具體操作方案。高鐵香港段的預期通車日期距今只餘兩年多,但政府至今仍未公布任何研究結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當局曾表示,已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專責小組的最新研究進度,以及完成研究和公布建議的時間表為何;現時探討中的各個可行方案的詳情和涉及的技術或法律問題為何;研究範圍是否包括容許內地執法機關在香港境內執法;若是,有否了解港人對此是否存有極大憂慮,以及有關建議是否涉及修改《基本法》;有否考慮在高鐵列車上為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建議;若有,詳情為何;及

(二)有否評估在「一地兩檢」未能實施的情況下,高鐵在營運、開通路線數目和載客量等方面受到的影響,以及實際經濟效益與當初估算的落差為何;當局有否制訂應變和補救措施,以減少錯估客流量和營運規模而導致的損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馮檢基議員問題的兩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建成後,會提供連接香港至廣州之間的高速鐵路服務,並接駁至市內、區域及全國的鐵路網,加強香港與全國各地的連繫,具有重大的策略性意義和運輸功能。

  就全國性層面而言,高鐵香港段將成為國家正在全速發展的高速鐵路網的一部分。日後,由香港往來華南、華中以至華北的乘車時間將會大幅縮短,從而帶動區域性及全國性的人民往來,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交流。

  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對體現上述的作用十分重要。不過,正如政府過去向本會說明,「一地兩檢」的具體操作,涉及複雜的法律和憲制事宜,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相關各方進行商討,馮議員提及的執法問題,也在探討範圍之內;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一旦與內地當局就高鐵通車後的海關、出入境和檢疫安排達成具體構思,我們會適時向立法會匯報。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