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輕便鐵路收費系統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屯門及元朗的居民向本人反映,輕便鐵路(輕鐵)的出、入站機一直只設有畫面細小的黑白顯示屏幕,乘客難以看清屏幕上的資訊,而且在繁忙時間或車站人多的時候,乘客「拍卡」進入車站時往往因環境嘈雜而未能確定入站機是否已發出確認聲響,因而在不知情下沒有繳付車資。該等乘客一旦遇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職員查核車票時,便會因未能出示有效車票而須繳付290元的附加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i)每年須繳付附加費的輕鐵乘客人數、(ii)在一年內須繳付附加費多於一次的人數、(iii)有多少名乘客作出申訴要求港鐵公司酌情處理,以及(iv)當中有多少人獲豁免繳付附加費;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輕鐵的逃票率,以及因拒絕繳付附加費而被檢控的乘客人數;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計劃改善輕鐵的收費系統(例如在月台設置屏幕較大的出、入站機以方便長者,以及開發可繳付車費的手機應用程式);如有,落實時間表及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會否考慮改善輕鐵車站的有關設施(例如在月台或入站機附近加裝閉路電視系統),以便驗證被指逃票的乘客是否在不知情下沒有繳付車資;及

(五)鑑於有地區人士指出,多年以來,輕鐵的開放式收費系統容易令乘客忘記繳付車資而須繳付附加費,對乘客構成心理壓力,當局及港鐵公司會否再次就該收費系統的設計進行檢討?

答覆:

主席:

  現時,輕鐵系統是新界西北區內的主要運輸工具,為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的居民提供方便可靠的交通服務。二○一二年輕鐵總乘客人次達1億6 700萬。

  為配合沿線車站附近的地理環境,輕鐵採用開放式收費系統。受區內地理環境的限制,輕鐵大部分月台的闊度約為3至5米,長度為40米,故月台上難以設置閘機。而開放式設計,能方便乘客上落及加快乘客流量。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過去三年,每年在輕鐵系統乘客被查的八達通個案總數平均為154萬,當中因未能出示有效車票(沒有入閘紀錄的八達通)而被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徵收附加費的輕鐵乘客約5 700人次。這些資料,以及過去三年要求港鐵公司酌情處理的乘客數目、獲得港鐵公司豁免附加費的乘客數目,和因拒絕繳交附加費而被檢控的乘客數目等資料,詳列於附件。

(三)及(四)輕鐵八達通收費器設有燈號、文字及聲響三種不同的訊號顯示,會同時向乘客作出提示。乘客若成功確認八達通卡,入站收費器上會有聲響及綠燈顯示,屏幕上會顯示「請上車」的字句。若乘客未能成功確認,收費器上會出現另一種較長及較高頻率的聲響及紅燈顯示,屏幕上亦會顯示「請再拍卡」或「已負票值、請先增值或購票」等字句,表示該卡未能成功確認。乘客在登上輕鐵前,只要留意八達通收費器顯示以上三種不同訊號的其中一種,已可知道自己的八達通卡是否成功確認入站。

  事實上,港鐵公司一直進行廣泛的宣傳及推廣工作,提醒乘客在登車前須購票或確認八達通,以及留意八達通收費器上的信息。推廣工作包括在月台上張貼各類通告及標示、在月台及車廂廣播、在八達通收費器上貼上印有提醒字句的標貼,以及透過宣傳小冊子,提醒乘客如何使用輕鐵服務,在登車及下車時緊記確認八達通等。

  此外,現時乘客亦可透過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專為Android智能手機而設的「八達通查閱易」免費程式,在入站後等車期間,即時讀取在輕鐵系統確認八達通卡的出入閘資料。如在程式發現八達通卡未被確認,可即時到八達通收費器拍卡確認。

  在維修保養方面,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程序,定期檢查輕鐵車站八達通收費器的狀況,亦會聽取乘客的意見,在有需要時會更換組件,確保顯示器運作正常。

  輕鐵系統自一九八八年通車至今已超過25年,乘客大多已習慣開放式收費系統的運作模式,港鐵公司認為現時安排已可配合乘客的需要。

(五)二○○五年六月,兩鐵合併前,當時營運輕鐵的九廣鐵路公司,曾應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的要求,檢討輕鐵開放式收費系統。結果顯示,輕鐵開放式設計佔用的土地較少,由於月台與接連的行人道或商場相連,乘客無需出入閘,故此乘車更為方便。由於其月台佔地較少,亦使輕鐵服務可以伸延至更多的社區,在運作上更符合成本效益。若要改建系統,在現有的地理限制下,困難度十分大。在平衡各方因素後,認為不宜改變輕鐵系統現時開放式的設計。九廣鐵路公司就輕鐵開放式系統的研究結果亦已於二○○五年八月報告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見CB(1)2222/04-05(01))。

  港鐵公司檢視過這些考慮及結論,認為今天依然適用。事實上,全球各地有很多先進國家的輕鐵系統均採用開放式收費系統,例子包括美國(洛衫磯、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市)、荷蘭、英國(倫敦、多克蘭、雪斐爾、克羅伊登)、加拿大(多倫多)、澳洲(墨爾本)、德國(法蘭克福、慕尼黑)、匈牙利、捷克、奧地利及比利時。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